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年3月15日)

【发布日期:2017-04-01】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315在广州市南沙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院长  吴翔

 

各位代表:

我代表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南沙法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上级法院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审判工作、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案件13164件,办结11902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33.37件,同比分别增长32.38%38.54%43.98%,为全市唯一一家审判执行工作综合监控指标连续六年全部达标的基层法院。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审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受理刑事案件846件,审结762件,判处罪犯890人。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金融类诈骗等犯罪,快速审结麦某波等网络诈骗案。严惩职务犯罪,审结张某文行贿案等贪污、贿赂、渎职案件18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侦查人员、鉴定人出庭作证机制。加强未成年人身份信息保护,准确适用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突出落实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制度,全年回访帮教32人次。规范罪犯移送执行工作,保持建院以来超期羁押案件零纪录。

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受理民商事案件(含知识产权案件)7145件,审结6395件,解决纠纷标的20.91亿元。关注民生,解决麒麟新城回迁房迟延办证纠纷585件;成功调处电白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劳动争议案113件;妥善处理涉劳动者工资750万元的君鉴实业等公司仲裁保全案。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公正审理夏某青等股权转让纠纷案;及时受理勤钟化纤漂染公司破产清算案;审结建院以来涉案标的最高的平安银行广州羊城支行9289万元保理合同纠纷案;邀请人大代表成功调解紫茗花园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裁判时代云图层高缩水引发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为全市法院裁判同类案件作示范。

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受理知识产权案件848件,审结744件。保护智力成果,公正审理小米科技公司等著作权维权案。维护竞争秩序,依法裁判涉贵州茅台莎莎/Sasa”等知名商标维权案。支持自贸区发展,重点审理出口贸易中涉“CASIO”(卡西欧)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涉外、涉港澳商标侵权案件。加强案件调解,成功调处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公司等著作权维权案296件。

加大执行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5128件,执结4700件,实现债权8.85亿元。加强民生案件执行,全年执结工伤、医疗、赡养等民生案件1143件,执行到位金额2579万元;妥善执结多年信访的刘某兵申请执行案。维护村民合法权益,执结庙南村、七一村村民福利待遇分配纠纷88件。重视执行和解,力促胜某电路板公司执行标的千余万元的案件达成和解。优化被执行财产处置变现方式,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财产2.5亿元。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通报失信被执行人773名。圆满完成夏季执行大会战任务,获省法院肯定。

二、服务大局,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法治建设,保障双区跨越式发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出台《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意见》,找准司法保障着力点。积极参与自贸区条例立法,推动依法治区建设。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成功调解华进路桥公司施工合同纠纷数案,保障庆盛枢纽建设;妥善处理乌洲村等征地纠纷,保障广丰三期、明珠湾区重点项目建设。办结环保非诉行政执行案79件,强制停产违法企业31家,促进区域绿色发展。与省电子商务协会、市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建立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法律问题沟通机制,保护新兴业态发展。撰写虚拟地址注册问题专项报告,就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提出司法建议,引导双区建设依法平稳推进。

聚焦港澳特色,助推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粤港深度合作区新规则的制定,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在全国首聘港澳籍特邀调解员,率先建立涉港澳案件行业协会先行调解机制,深化港澳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和港澳商会协调机制。增聘香港大学、省法学会港澳法学研究会专家为咨询委员。拓宽域外法查明途径,与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合作,通过香港律政司双语法例数据系统拓展香港成文法例查询渠道。

聚焦创新发展,全面加强自贸区法院建设。构建与自贸区建设相适应的法治理念。紧扣自贸区发展需求,重点建设两庭一中心。高标准选配审判团队,首批自贸区法院法官获区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成立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首聘特邀调解组织12个,特邀调解员45名,构建自贸区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加强专业化审判,使用专属案号受理自贸区案件。分别设立金融、破产审判合议庭,支持区域金融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精品案例战略,发布自贸区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加强自贸区法律问题研究,承办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法治圆桌论坛。自贸区法院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等多位领导批示肯定。

三、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司法体制机制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全面下放案件审判及文书审批权限。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审判执行流程,规范审限及长期未结案件管理。推进人员分类管理,遴选首批46名主审法官,厘清审判辅助人员工作职责。深化南沙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家事案件集中管辖成效明显。

加强审判机制创新。率先在全省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协商制度,全年办结该类案件130件,无一上诉。深化法官会商机制,全年会商解决疑难案件32件,审判委员会讨论民事案件量减少2/3。落实反家暴法,实施人身安全保护申请快速受理。优化办案流程,探索诉前医疗损害司法鉴定委托程序;建立评估拍卖协调机制强化案件质量监督,开展案件评查和发改案件质量核查;与区检察院签署《协同化解矛盾、落实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实施办法》。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运用大数据思维推动审判管理模式变革,完善要素式审判管理系统,实现32类案件全要素上机管理。推进电子化证人室建设,完善内部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提高信息化综合应用一体化水平。研发“E法院自助服务终端,建立远程视频接访、调解系统,开发互联网远程调解APP等平台,建立线上商事调解中心,推进法院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现代化。

四、深化阳光司法机制,践行公正为民宗旨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将信息化审判系统与门户网站、短信、邮件、直播平台等对接,着力推进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全年网络直播庭审422件,裁判文书全部依法上网,司法公开水平居全市法院前列。加强法治宣传,打造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自制电视栏目等自媒体矩阵。全年通过新闻发布会、社会媒体等发布信息百余次,其中《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12次。

拓展诉讼便利化服务。深化立案登记制,健全窗口与网上并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全年网上立案153探索中英双语导诉服务,提供中英双语和繁简双体诉讼指引,试行涉港澳案件简、繁体中文法律文书一并送达。全市率先制定《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若干规定》,试行律师调查令制度,与律师协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落实司法救助,依法对46名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13.97万元,对43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款73万元。

促进纠纷多元化解。建立商事特邀调解制度,创新无争议事实确认、中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与保险公司沟通联络,建立交通事故案件协调解决机制。与房地产行业协会达成共识,探索房地产案件行业协会预警机制。落实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政府部门沟通渠道,推动劳动争议案件高效解决。深化诉前联调,全年联调案件1542件。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开展各种形式联络活动,全年联系代表、委员263人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并就房地产审判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切实落实民主监督,定期向政协通报工作,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听取司法监督员、当事人、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坚持从严管理,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院领导讲党课,争当合格党员活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拟任干部廉洁性审查。加强司法巡查,专项督察不规范报结、长期未结案件。继续保持非正常上访案件和群体性上访案件零纪录。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培育专业化队伍,组建自贸区法律问题研究小组开展对口研究,选派优秀法官赴境外高校深造。提升职业素养,加强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完成多项重点调研课题,编印《精品案例和优秀裁判文书选》、《文化作品集》等丛书。全年共有26篇学术成果在各级学术研讨中获奖或在各级刊物发表,其中国家级13篇。连续三年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中获奖。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对基层法庭的指导,建立党组成员挂点联系制度和巡查制度。全力推进审判业务综合用房建设,实现数字法庭全覆盖。上线自贸区法院审判执行系统。依托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卷宗档案数字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建立远程执行指挥系统。深化远程提审系统,全年远程提审案件265件。实现人民法庭庭审及管理全要素信息化,得到市委领导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院认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全年共获得区级以上荣誉45人次,其中国家级荣誉6人次。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司法新闻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法院,院工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各位代表、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案件数量激增,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将在党委的领导下,立足自身,积极破解难题。

2017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区委三届三次全会和本次人大会议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能力,主动服务国家新区和自贸区建设,为加快实现国家战略功能,完成全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推进广州三中心一体系建设,建设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凝心聚力,全力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化解矛盾、服务大局的审判职能作用,公正司法、严格司法,积极推进区域依法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服务发展,深入推进自贸区法院建设。依托港澳,拓展国际视野,积极研究自贸区案件审理规则。突出抓好两庭一中心建设,着力完善自贸区案件专业化审判机制。优化法治环境,服务区域新一轮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

三是积极进取,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机制创新。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继续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机制、环节的探索,为全国司法改革提供新鲜经验。

四是深化公开、为民,进一步推动诉讼便利化。强化司法公开理念,积极创建诉讼服务示范窗口,深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全面提升诉讼便利化水平。深化数据集中管理与运用,建设智慧法院,努力营造公正、高效、权威、公信的司法环境。

五是固本强基,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开展廉洁司法教育。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光荣使命。我们将自觉担当使命,恪尽职守,砥砺奋进,努力实现南沙法院审判事业的新飞跃,为南沙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加快全面实现国家战略功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有关说明

 

1.全年受理案件13164件,办结11902件(P1):全年受理案件数=全年新收案件数+上年旧存案件数。自201611起,广州市行政案件由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我院停止行政案件收案,旧存45件行政案件2016年全部审结。故全年受理及办结案件中均包含该45件行政案件。

2.与自贸区建设相适应的法治理念(P4):指符合自贸区建设需求的法治先行、商事裁判、宽容谦抑、审慎介入等理念。

3.自贸区法院两庭一中心P4):指与自贸区司法保障联系最为密切的商事审判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和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

4.认罪认罚从宽协商制度(P5):指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充分了解认罪后果和全案证据的基础上,在律师或辩护人的参与或见证下,自愿认可检察机关的指控;检察机关在此基础上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作出刑期或者犯罪情节上的从宽认定并在书面文件载明;人民法院在查清被告人确系自愿认罪、认罪认罚从宽协商合法以及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认可被告人与检察机关达成的书面文件,据此作出判决。

5.司法公开四大平台(P6):指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

6.律师调查令(P6):指当事人在民事诉讼中因客观原因无法取得自己需要的证据,经申请获法院批准后,由法院签发给代理律师向有关行政机关查询、调取所需证据的法律文件。

7.商事特邀调解制度(P6):指人民法院吸纳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调解组织或者个人成为特邀调解组织或者特邀调解员,接受人民法院立案前委派或者立案后委托依法进行调解,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解决商事纠纷的一种调解活动。

8.审判业务综合用房(P8):我院审判业务综合用房位于南沙区港前大道北99号。20171月,我院正式迁入新址办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