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南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6年10月25日)

【发布日期:2016-11-01】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20161025日在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广州市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谭均

 

各位代表:

我受南沙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南沙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力打造国家战略功能,实现开发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也是人大工作取得重大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加快推进南沙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南沙开发建设开创新格局

常委会坚持把促进改革发展作为依法履职的第一要务,高度关注南沙开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主动服务经济,助推双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力促营商发展环境优化。积极会同市人大法工委、市法制办等部门推进《南沙新区条例(草案)》起草工作,仅用较短时间就获省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成为国内首部同时覆盖国家级新区和行政区的地方性法规,为南沙新区先行先试、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全力配合省人大开展《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试行)》立法调研,认真收集、上报各方意见,推动该条例顺利通过审批并自今年71日起正式施行,为加快打造南沙自贸试验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迈出了重要一步。积极推动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行政审批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调研,促进投资和项目审批流程优化,争创行政审批改革特区速度

力推经济发展增效提速。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每年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时度势提出针对性意见。围绕发挥重大平台、重点项目支撑作用,积极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多次对明珠湾起步区、蕉门河城市中心区、地铁四号线南延段等开展视察调研,全力协调推动广汽丰田三厂落户南沙并启动建设,促进政府以项目建设驱动经济快速发展。重视产业提升发展,对小虎石化园区、西部工业区等开展专题调研,助推政府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抓住经济发展中事关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推动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提前介入十三五规划编制,依法进行审查,并在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切实加强规划实施监督,努力实现良好开局。

力助财政运行稳健高效。重视发挥财政对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的助推器作用,依法将开发区预算工作纳入区人大监督范畴。健全全口径预算审查体系,实现了除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由广州市统管之外的监督全覆盖。不断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规范和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性债务、超收收入等方面的管理。强化对部门和项目预算执行的监督,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刚性。关注政府债务风险,及时批准区政府年度债务限额方案和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注重运用审计成果深化预算监督工作。

二、突出重点、科学选题,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常委会紧扣全区重点工作,积极顺应社会和群众期待,妥善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精准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质量和实效。五年来,常委会共召开会议64次,审议议题220项,听取和审议区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08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70项,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1件。

围绕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南沙新区条例》,支持区政府促请市政府加快落实下放给南沙新区行使的市级审批和管理权限目录。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专题调研等监督活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坚持和改进代表问政,督促区政府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保障权力正常运行加强监督。依法修订《广州市南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重大决策制订出台和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和备案审查工作,五年来先后对《食品安全法》等8部法律法规在我区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备案审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21件,维护法制的统一。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先后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加强诉前联调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检察院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报告等专项工作报告11项,支持设立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等机构,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参观阳光检务等,推动两院进一步规范审判和检察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加强监督。首次采用代表专题询问的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加快改善区内公共交通状况。针对扬尘噪声扰民、余泥运输撒漏等城市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大气污染治理、工地文明施工等工作报告,推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就农村污水治理、山体林相改造、森林公园管理、岸线资源保护、进港大道景观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方面工作,积极开展视察、检查,促进人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监督。积极支持区政府推进落实年度民生十件实事,引导代表通过代表问政、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全过程参与监督,努力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好、办实。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推动农村水改、水利堤围建设、机耕路硬底化、基本农田保护补偿、农村医疗卫生改革等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围绕加快农村留用地开发、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对南沙中心医院二期及后续工程建设、城乡教育均等化等重大惠民工程实行跨年度重点督办,着力推动我区教育、医疗等工作水平快速提升。积极回应代表反映的断头路、部分路段路灯不亮等民生问题,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现场督办,并在整改完成后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五年来,常委会还围绕食品安全、学校安全管理、归难侨危房改造、村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视察、检查、专题调研等监督活动,力促南沙开发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三、夯实基础、优化服务,代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常委会始终把保障、支持和激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代表主体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创新代表履职载体。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建设,共建成村(居)代表联络站(工作室)130个,实现基层代表联络机构建设全覆盖。统筹编排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推动代表进社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率先在全市建设基层人大代表在线交流平台,拓宽代表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的渠道。不断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邀请代表参与常委会会议及重大活动,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参加听证会等,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和活力。

提高建议办理实效。进一步理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坚持重点督办、对口督办等制度,积极推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建议交办、跟踪督办、实时查询和情况反馈等全流程网络化办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改进督办方法,注重提高办理质量,努力实现议案建议办理从答复型落实型转变。五年来,共督促办理代表议案2件、意见建议577件,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加强代表履职教育培训和服务保障。健全和规范代表联系工作机制,坚持落实走访代表制度,深入开展双联系活动,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监督。认真组织开展政情通报会、会前集中视察等活动,定期寄发文件和政情资料,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结合代表结构特点和履职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各类履职业务学习培训,邀请省、市人大工作专家和知名院校学者专题授课,帮助代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同时,经常组织代表开展法制教育和反腐教育,要求代表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社会和选民的监督。

四、严格依法、完善程序,人事任免和选举工作不断规范

常委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和代表选举工作,推动我区地方国家政权和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进步。

规范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把握好干部选拔任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建立健全宪法宣誓等人事任免工作制度,确立完善了任前法律考试、拟任人员表态、常委会票决、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提出任职要求的人事任命流程,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公仆意识,提高了人事任免工作质量。五年来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4人次,接受市、区人大代表辞职和补选87人次,任免人民陪审员94人次。

精心组织指导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今年下半年,我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进行了换届选举。常委会紧紧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高度统一的原则,严格依照新修订的《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精心组织谋划,深入一线指导,强化风气监督,认真抓好落实,依靠选民的民主力量和严谨的法律程序,顺利选出新一届区人大代表218名、镇人大代表529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结构更趋合理,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又有明显提高。

五、立足根本、力行法治,依法治区工作不断进步

常委会注重发挥主导作用,积极配合区委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动法治南沙建设取得新发展。

积极推进法治南沙建设。全面贯彻实施依法治市五五规划,我区在十二五法治广州检查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成绩位居全市第二名。加大依法治区统筹力度,制定《法治南沙建设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依法治区五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推动形成依法治区的合力。积极开展按法治框架化解矛盾的试点探索,配合市人大在我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大信访事项督办力度,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5件次,促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六五普法规划在全区的实施。每年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日、法制宣传周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六、改进作风、开拓创新,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需要,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加强思想建设,保持正确方向。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落实区委重大会议精神和要求,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确保区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加强组织建设,充实工作力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区、镇人大工作和组织建设的要求,健全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加强街道工委建设,严格选配工委委员和镇(街)人大专(兼)职负责同志,指导镇(街)人大完善制度建设。同时,积极协调推动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增强工作力量。

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和谐机关。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机关作风不断改进。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依规集体行使职权。倡导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实干型队伍。积极探索干部培养和使用的有效途径,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加强联系指导,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常委会领导挂点联系指导镇(街)人大工作制度,积极协调解决基层人大遇到的工作难题。坚持邀请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列席常委会会议,定期召开镇(街)人大联席会议,听取镇(街)同志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加强工作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总结推广基层人大优秀的工作方法、经验,促进基层人大工作不断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好人大工作: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和区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人大自身的性质、职能和工作特点出发,找准为全区中心工作服务的结合点,积极融入南沙开发建设大局,在履职中展现作为,在尽责中服务全局。第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监督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利益,使代表履职充分反映群众意愿,使所作出的决定决议都能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第四,必须始终坚持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牢固树立人大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工作的促进就是对一府两院最大支持的理念,把社会和群众期待与一府两院工作的客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监督与支持的实效。第五,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积极顺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开拓新思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这些经验和体会,是我区人大工作的宝贵财富,我们要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各位代表,常委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南沙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全体人大代表支持、监督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各镇(街)人大和各有关方面积极协同配合的结果,也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全体同志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历届区人大老领导、老同志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此,我谨代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同志们、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常委会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还需进一步强化,代表工作的形式与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创新,常委会及其机关的自身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予以解决。

 

今后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区第三次党代会按照国家、省、市对南沙的定位要求,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南沙发展的宏伟蓝图。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以国家新区建设为目标,以自贸试验区为根本定位,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一是进一步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把南沙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转化为立法建议,推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试行)》、《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不断完善,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推动南沙新区、自贸试验区和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建设。

二是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视察等多种形式,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履行好各自职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对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监督,积极推进打造高品质现代滨海新城。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的监督,促进人民群众同步共享开发建设成果机制深化落实。

三是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提高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强化检查推动,保障代表的法定权利。继续完善代表联络机构、网上履职平台等载体,精心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创造条件。发动代表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团结带动全区广大群众踊跃投身南沙开发建设,共创美好未来。

四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良好的作风和业绩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任。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大机关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人大工作队伍。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共同做好人大工作。

各位代表,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加快建设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加豪情满怀。我们坚信,在中共南沙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开拓进取,继往开来,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努力打造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加快全面实现国家新区战略功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