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昭甜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

【发布日期:2011-03-04】

    3月3日上午,南沙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召开。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昭甜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曾昭甜说,2010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着眼于大局,服务于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共召开常委会议10次,进行会议议程29项,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7个,作出决定6项、决议3项,形成审议意见8份,推动了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了对计划和财政预算的监督,加强了对亚运筹备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区公交网络建设等民生工作的监督,加强了我区实施《防洪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依法开展亚运宗教服务等专项工作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昭甜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做好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根据我区人大代表工作变动及代表工作的需要,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补选区一届人大代表的决定》,并在去年8月25日依法补选区人大代表4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人次,其中任命17人次,免职9人次,接受辞职1人次,为我区国家机关有效运作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曾昭甜说,区一届人大常委会自2005年9月选举产生以来,已经走过了近6年的历程。回顾近6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对做好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三是必须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四是必须开拓创新地开展工作。五是必须加强自身建设。

    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全区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依法履职,着力建设幸福南沙,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着重提高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部署和依法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曾昭甜介绍,全面部署和依法完成换届选举工作。2011年是换届之年,村(居)两委、镇人大、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府两院”将先后进行换届选举。区人大常委会将紧紧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加强对村(居)两委、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精心组织,确保区第二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对社区建设工作、村“两委”换届选举、城市建设“三旧”改造开展、侨资和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等进行专题调研,并进一步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文/区新闻中心:梁嘉毅,图/区档案局:周智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