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成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图)

【发布日期:2011-03-04】

    3月3日上午,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建成在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201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457 件,审结和执结案件2391 件,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建成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1件,审结31件,结案率100%。积极探索协调处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工作方法,成功执结区城管局申请执行的珠江街九名个体工商户行政处罚系列案,促使该批个体工商户从不服处罚决定并决意上访到主动缴纳罚款。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24件,审结222件,结案率为99.1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量刑规范化试点单位,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实现量刑过程公开、刑责裁量适当,使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形式体现。案件质量大幅提升,上诉案件改判率明显下降。在全省量刑规范化试点法院阶段性总结会议上,该院的做法得到省法院的充分肯定。  

    积极化解民商事纠纷。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265件,审结1224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2.64亿元,结案率为96.76%。高度重视抓好涉及医疗、劳动、就业、养老保险、社会保障、房地产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审判工作,坚持调解优先,成功调处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广东逸涛万国房地产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调处结果体现法律在保障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积极作用;坚持全程调解及判后协调工作,通过判后协调为30多名败诉劳动者再争取到每人每月380元的经济补偿。同时,通过司法确认帮助54名未起诉的劳动者以上述同样标准实现权益,提前消除诉讼隐患。全年民事案件调撤率为52.57% ,同比提升8.39个百分点。

    努力提升执行效果。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37件,执结914件,执结标的金额1.18亿元。创新执行方法,根据我区农业人口多、农民当事人白天务农或外出打工难以配合执行的特殊情况,探索夜间执行、推进执行联动、执行和解等富有本地特色的执行方式,促使大批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人民法院将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

    杨建成说,继续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着力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加快推进争当全国法院排头兵进程,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实现法院工作新发展。

    区人民法院提出今年将强化能动司法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强化为民司法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法院自身科学发展动力;强化从严治院意识,全面提升司法水平。(文/区新闻中心:梁嘉毅,图/区档案局:周智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