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南沙街道工委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3-06-09】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南沙街道工委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系列专项检查,着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为切实掌握辖内食品药品安全情况,代表们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抽取辖内食品、药品及农产品经营商户进行现场检查。在南沙街道板头市场等实地检查场所,检查组重点围绕农产品来源、原料存储、食品加工场地、网络食品经营等风险关键点进行检查,通过现场询问、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全面摸查商户食品安全管控流程,回应社会关切。暗访检查环节,南沙街道人大工委发动代表采取灵活便利方式,自行就近到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进行暗访检查,并将发现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集中反馈至街道人大工委,再统一交执法部门跟进处理。 

 

  实地检查环节结束后,南沙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召开会议,专题听取街道办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的汇报,并集中反馈了代表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南沙街道办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员集中区域、城乡结合部食品卫生监管”“规范农药使用管理”等具体意见建议,并要求街道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主动作为,提升监管效能,不断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推动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为老百姓的“舌尖安全”把好关。

 

  南沙街道人大工委于调研结束后,向南沙街道办印送了《关于人大代表检查街道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综合意见》,提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重点场所监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工作意见,并要求街道办限期反馈研究处理情况。 

  接下来,南沙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积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利用人大监督工作优势,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持续跟进有关问题处理,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每件实事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