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南沙揭牌

【发布日期:2024-03-15】

  3月15日10时许,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广东广州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广东省设立的第二个、广州市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授牌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介绍“新增基层立法联系点情况”时表示,南沙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承载着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区最大片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战略使命。2015年6月,南沙区人大常委会成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工作基础较好,辐射港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衍诗等19名人大代表提出了请求在广州南沙设立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立法联系点的建议。

  2023年12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批复确定广州市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


  广州市南沙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李德球表示,在更高的起点上,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将运用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平台,以法治建设的扎实成果为基础,以深化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为优势,以涉外纠纷解决丰富实践案例为窗口,用南沙力量书写立法民意征集的“湾区注脚”,通过不断丰富和拓展新时代民主立法实践,努力打造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模范样本。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剑表示,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南沙为点,携手深圳福田和珠海香洲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以“一点两办”的合作共建模式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工作,打造高水平的国家立法“直通车”。同时将与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携手并肩、共同擦亮广东“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金字招牌”。


  小小“联系点”彰显民主“大”理念

  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

  一年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办事处、甘肃省临洮县人大常委会等4个单位设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

  2024年是首批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获批后的第十个年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共45个,带动省、市两级人大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6500多个,发挥立法听取民意“直通车”作用。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为广大基层群众和各界人士表达立法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平台和载体,为立法机关提供了大量的可行性、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

  数据显示,自2023年3月以来,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就27部法律草案和立法规划稿已征求群众意见、建议9394条。

  基层立法联系点极大丰富和拓展了国家立法、地方立法集中民意、汇聚民智的渠道和方式,这一成功实践被写入2023年新修订的《立法法》,开启了立法联系工作的新篇章。

  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大”理念:一项项生动的民主立法实践,一个个创新的开门立法案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正不断丰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内涵,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起磅礴法治力量。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