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领导带队到区残联调研残疾人服务和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6】

  为更好推进我区残疾人服务和保障工作,3月1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冷瑞华带队,社会建设工委和城建环资工委一行12人到区残联调研我区残疾人服务和保障工作,区残联理事长肖春江等人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榄核镇康园工疗站、建设中的南沙区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和托养中心以及区残疾人景泰蓝工艺画工作室,听取了区残联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对我区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榄核镇康园工疗站,调研组参观了工疗站学员开展工作技能训练情况,详细了解工疗站的场室设置、制度建设、档案管理、服药管理、特色服务项目情况等。榄核镇工疗站“喜白白”洗车队现场为调研组演示了他们的洗车技能,展现了工疗站学员通过服药、康复训练、技能培训之后回归社会、实现就业的能力。目前,“喜白白”洗车队已与榄核镇政府、榄核镇政务中心、榄核中学、榄核征收办、威万士工厂等5个单位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每月洗车订单量达100多辆。

  康园工疗站是区残联辖下的非盈利残疾人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技能训练、工作技能训练,社会适应能力培训、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等,目前全区有8个康园工疗站。近年来,多个镇(街)康园工疗站通过扩建、异地重建等形式不断改善工疗环境、扩大学员招收容量、提升服务质量,推进了社区康复服务发展。横沥镇工疗站完成了异地重建并搬迁入站,新站服务场地达500平方米,新开设多个功能区;榄核镇工疗站完成了扩建工作,服务场地由原本的280平方米扩建至800平方米;大岗镇、万顷沙镇工疗站完成重新装修工作;南沙街工疗站已经完成新场地装修工作,设施设备正在采购中;珠江街工疗站已于上周搬迁至新站;东涌镇第二工疗站正在进行装修工作。
  

  在南沙区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和托养中心(以下简称“两个中心”)的建设现场,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两个项目的整体建设情况并观看了设计效果图。肖春江理事长现场介绍了“两个中心”项目的功能设置以及面向的服务对象等基本情况。冷瑞华副主任表示,“两个中心”紧跟我区发展需要,满足了残疾人朋友多方面的需求,切实推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奋斗目标的实现。“两个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 19449 ㎡,目前已经到了施工收尾阶段,预计年内竣工交付。项目建成后,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开设康复床位23 床、康复设施工位65位;托养中心定编床位 200 床,将大大提高南沙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位于黄阁镇的区残疾人景泰蓝工艺画工作室。该工作室于2015年开办,主要以培训残障人士掌握非遗景泰蓝工艺画手工制作技能和创意、专业制作、销售景泰蓝工艺画为主营业务,目前我区有6名残疾人在此从事工艺画制作。调研组观摩了残疾人手工制作过程、工艺画作品及细致了解项目运营状况。冷瑞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表示这是发挥残疾人“特殊优势”的重要平台和机会,并对景泰蓝项目提出了建议,希望项目能把创新和传承相结合,把握南沙大湾区重要战略地位的契机,实现残疾人事业与我区同步发展,加强对残疾人的培养,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

  

    座谈会上,肖理事长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区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开展残疾服务和保障工作情况,提出了残疾人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冷瑞华副主任对我区在残疾人服务和保障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继续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区残联全体人员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残疾人朋友谋幸福,不断提升全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区残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