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7-04-01】

  3月29日上午,东涌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镇文化中心召开。会议审议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审查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并表决通过上述三个报告的决议(草案)。会议应到代表121名,实到代表116名,符合法定人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刘景铭,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主任朱江及来自各条战线的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镇党委书记邓励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惠立新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马首是瞻、智慧驾驭、双轮驱动、一厢两城”的 “一驾马车”发展思路,积极融入南沙“双区”发展大局,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获得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东涌蓄势待发、迎来发展拐点的关键之年。我镇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及镇委的工作部署,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创新基点,在增强经济实力、强化创新驱动上出实招,在庆盛枢纽区块开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上谋突破,在创新社会治理、发展民生事业上求实效,在加强党的建设、提升行政效能上下功夫,努力开创东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镇人大主席吴向民受镇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指出,镇人大主席团在区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全镇大局开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镇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团结和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机制,全力支持政府工作,有力推进依法治镇进程,推动人大工作扎实开展,为构建南沙“双区”发展新格局、实现我镇“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吴向民在今年工作任务时强调,紧紧围绕南沙加快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以及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增强经济实力、强化创新驱动上出实招,在推动庆盛枢纽区块开发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上谋突破,在创新社会治理、发展民生事业上求实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密切同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服务大局,扎实工作,规范和强化依法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新途径,为努力开创东涌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邓励金在发言时指出,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全镇人民实现区委三届三次全会、区人大三届二次会议、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发展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五到十年将是南沙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也是东涌“好风凭借力,创业正当时”的重要时期,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新机遇,全镇上下一定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具体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团结合力、顽强拼搏,努力开创东涌跨越发展的新局面。针对下一步工作,邓励金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解放思想,积极配合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要站在全区、全市、全省乃至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高度上,找准主攻方向,顺势而为、精准发力;二是狠抓落实,合力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庆盛枢纽区块开发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福利事业推进这三项重点工作;三是加强领导,扎实推进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工作能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并积极就我镇各项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踊跃发言讨论,共商富民强镇大计。其中,杨茜代表对报告中下一步计划提到的鱼窝头医院选址重建项目表示很期待,同时希望政府能加大推进力度,使该项目早日落地,方便附近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就医;林广九代表对报告中提及将计划筹建商会大楼,认为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非常重视,使商会的成员深受鼓舞,商会将全力配合努力把商会大楼打造成东涌地标式建筑……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据了解,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3条。

(文、图:东涌镇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