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召开2019年度市、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01】

  10月30日至31日,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在南沙区召开2019年度市、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华在参加广州市重点项目推进会间隙看望了与会人员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钟诚,各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选举联络工作的副主任、选联工委和代表联络科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钟诚同志通报了区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调研情况以及市人大代表联组集中视察有关安排,各区人大常委会与会同志就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建设、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还考察了南沙区自贸区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并在南沙区黄阁镇代表中心联络站召开了现场会。

  在听取各区人大常委会交流发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坚持代表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思想在我市代表工作实践中开花结果、结出丰硕果实。二是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各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开展好闭会期间各类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尤其要针对前一阶段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查摆出来的代表联络站建设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就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可行性措施,为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打好基础、创造条件。三是要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前期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抓落实,强优势补短板,并提前做好春节前的代表集中视察、市人代会筹备组织等工作。

  10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华在参加广州市重点项目推进会间隙专门到联席会议现场看望了与会人员并作讲话。陈建华同志对各区人大常委会在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代表议案建议、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以及区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等方面给予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近年来,乘着中央、省高度重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东风,我市坚持市、区联动发力,狠抓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工作,在镇街层面真正实现了党委政府人大三套班子,并为全市各镇、街人大配备了170多名专职负责人,为做实基层人大工作、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提供了最直接的组织保证,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在讲话中,陈建华同志还简要传达了刚刚结束的市重点项目推进会的主要精神,强调指出,广州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全市上下振奋精神、闻鸡起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结果,是奋斗出来的。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也蕴含着市、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战线同志们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这一点可以从换届以来市、区联动狠抓一号议案、二号议案落实及有关重点建议办理取得的实效得到充分体现。陈建华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继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不久前中央又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最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决定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出新出彩,这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叠加使得广州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目前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一周年之际,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医疗中心和世界级交通枢纽,广州将进行更高强度更大规模的城市提升,希望市、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战线的同志们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广州与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实现双核驱动、双核联动、比翼双飞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