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

【发布日期:2010-03-12】

           3月11日上午,南沙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昭甜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建成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匡乃安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诒承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昭甜在报告中说,2009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做好代表工作,扎实抓好自身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我区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昭甜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新闻中心邓勇/摄)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土地承包法》《传染病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87件,办结率100%;共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6个,作出决定9项、决议4项,形成审议意见12份;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5人次,其中任命26人次,免职19人次;依法补选、另选区一届人大代表24名。

    曾昭甜着重从六个方面报告了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二是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四是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五是密切联系镇(街)人大工作,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曾昭甜指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的一年。2010年区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保持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全力打造提升科学发展实力新引擎,建设宜业宜居现代化滨海生态新城作出新的贡献。

    在报告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时,曾昭甜提出,一要加强监督工作。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二要开展专题调研。拟对机耕路建设、水务建设等进行专题调研。三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四要加强代表工作。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社区的制度,定期直接听取居民、村民的意见。五要指导和联系基层人大工作。邀请各镇、街人大专职领导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六要做好监督公开。七要加强自身建设。

 

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建成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新闻中心邓勇/摄)

    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了解到,南沙区人民法院2009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194件,结案率为97.31%,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法律保障。

    据了解,南沙区人民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07件,审结205件,结案率为99.03%;全年共受理民事案件1480 件,审结1433 件,结案率为96.82%,解决诉讼标的7.22亿元;全年共受理行政一审案件19件,结案率为100 %;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487件,执结 1450件,执行完毕率为76.8%。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匡乃安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新闻中心邓勇/摄)

    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获悉,南沙区人民检察院2009年先后与广州丰田汽车公司、广州中船龙穴造船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年”活动,先后向相关镇街和区属单位发出了14份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检察建议,并得到积极采纳。

    据悉,南沙区人民检察院2009年全年共依法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242人,同比下降了8.6%;提起公诉290人,同比上升了4.7%。(南沙区新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