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12-08】

  主要职责:负责区人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等重要会议的会务组织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事项及常委会领导交办事项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负责起草和组织有关部门起草常委会的重要文稿;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开展调研,收集信息,反映情况,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提供参考;负责区人大和代表工作的宣传报道;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向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重要问题,承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 组织承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行政事务、财务管理,负责公务往来的接待工作;协调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关系;承办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交办的事项。
  根据以上职责,办公室下设秘书信访科、综合调研科和代表联络科3个职能科。
  (一)秘书信访科工作职责:负责区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等各类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常委会领导公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常委会决定事项及常委会领导交办事项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负责机关文电处理、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印鉴管理、文印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离退休干部管理、财务、安全保卫、计划生育、固定资产采购及管理、车辆管理等工作;负责公务来往的接待及内务联系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承办省、市人大常委会交办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批办的信访案件,并做好催办、督办工作;协助常委会领导接访、约访群众;调查了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收集、综合、反映重要信访信息、社会动态。
  (二)综合调研科工作职责:负责起草、修改和编印市、区人代会有关会议材料及文件汇编;负责起草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等各类综合性文稿;起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报区委的有关报告及民主生活会等各类会议、学习、活动的有关文稿;负责起草、修改和记录整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有关讲话稿及领导交办的其他文稿;记录整理代表在各类会议及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及换届选举、年鉴等各类专题文稿;负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各类会议的主持词、会议记录及会议纪要;围绕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中的重要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交办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负责人大网站管理;负责人大宣传报道及基层人大工作重要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上报工作;起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计划和总结。
  (三)代表联络科工作职责:负责驻区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以及本级人大代表的联系工作,安排人大代表视察和闭会期间的活动;负责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区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和重选、补选工作;制定年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承办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处理,并答复代表。负责处理人大代表的来信来访工作;负责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考核和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代表活动情况登记、总结、上报工作;承办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