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15】

       3月15日上午,南沙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大会堂举行,出席代表197人。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南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受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张谭均主任向大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

  张谭均在报告中说,2018年,在中共南沙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新时代南沙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召开15次常委会会议、21次主任会议,组织开展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2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1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33项,较好完成了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南沙加快建设成为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作出了新的贡献。

  张谭均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依法履职。旗帜鲜明讲政治,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和代表选举工作。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15次常委会会议、21次主任会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补选市人大代表4名、区人大代表14名。二是坚持发展主题,服务中心大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学理财和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展监督,组织开展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2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1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33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民生改善。着力促进民生保障改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推动农村农业发展。四是坚持依法治区,强化法律监督。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和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执法检查,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司法公正。检查组先后组织开展6次专项执法检查和1次集中执法检查,实地走访相关机构、单位6个,听取和审阅25个职能部门专项报告,收集书面材料33份。五是坚持夯实基础,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全年组织集中培训活动9次,累计参训代表达900多人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年组织五级人大代表169名参加进社区活动,收集、转办群众反映问题126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开展述职等活动415人次。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97件,已按期办结。六是坚持从严管理,强化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和人大工作宣传交流。全年共接待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各地人大考察交流团队30多批190多人(次)。

  关于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张谭均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三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提高监督工作实效为重点,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奋力开创我区“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张谭均从四个方面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阐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作为;二是促进大局发展,努力在重点监督工作上有新成效;三是突出主体地位,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举措;四是保持与时俱进,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

  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院)院长吴翔代表法院向大会报告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工作。

  吴翔指出,2018年,南沙法院(南沙自贸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等各方面关心支持下,聚焦区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受理案件16187件(含新收14969件),办结15055件,同比分别增长15.37%、17.50%,连续八年审判执行综合监控指标全部达标。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4项创新成果获推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第五批20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自贸区法院工作再次获最高法院、省高院、市中院和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吴翔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平安南沙建设。突出打击重点领域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人权刑事司法保障。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建设,助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开放新格局。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维护民生权益,升级诉讼服务,深化司法公开,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是努力实现“执必果”,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奋力推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完善执行联动格局,强化失信惩戒威慑。五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创改革发展新优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审判机制创新,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六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进法院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升司法能力,狠抓作风建设,主动接受监督。

  针对2019年法院主要工作,吴翔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南沙法院(南沙自贸区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为南沙高标准建设“三区一中心”,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在“四个出新出彩”、“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吴翔从五个方面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阐述:一是凝心聚力,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二是服务发展,高标准建设南沙自贸区法院。三是接续奋斗,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地见效。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五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锻造过硬队伍。

  区人民检察院(自贸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剑代表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工作。

  赵剑指出,2018年,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协、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从严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全年办理案件2249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586件,审查起诉案件883件,检察监督案件780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保持全市前列,多项工作形成“南沙经验”向全市全省推广,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广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赵剑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检察专业平台建设。二是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三是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四是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增强检察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大力开展智慧检务建设。五是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公正行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六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针对2019年检察院主要工作,赵剑提出,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南沙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化检察改革,从严抓好队伍建设,为南沙高标准建设“三区一中心”,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赵剑从五个方面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阐述:一是主动作为,大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充分履职,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三是精准监督,不断增强检察监督权威。四是奋发有为,争创司法体制改革新优势。五是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通讯员 南宣 邱伟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