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南沙区政协召开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5

113日上午,南沙区政协主席钟华英主持召开届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提升传染疾病防控能力,筑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主题进行专题议政并组织开展区政协常委述职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江效民,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李刚、王中华、吴黎明高慧兵,秘书长苏茂庆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区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各委组召集人、地方组负责人以及区政协专题调研组成员等参加了会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章少树向政协常委、委员通报了南沙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区政协专题调研组从调研选题、调研方式方法及报告的主要内容等方面汇报了《提升传染疾病防控能力,筑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专题调研报告。

区政协常委、委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了“加强疾控工作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多部门联动、顺畅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解决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编制和专业人才不足问题”“推进区属医院升级改造,打造多元化医联体”“建立基层医院发热诊室,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等建议。

江效民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区政协常委、委员的意见建议,对区政协常委会就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主题进行专题议政给予充分肯定,对常委、委员们关心、支持该项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向委员们介绍了南沙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现阶段的建设情况和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高地广州医疗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所做的努力,并希望委员们继续就南沙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深入开展调研、贡献委员智慧。

钟华英主席指出,专题议政充分体现了政协专题协商的特色,体现了政协“有事好商量”的温度和力度。政协常委、委员们围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贴合实际,针对性、操作性强;江效民副主任的回应既帮助委员全面认识南沙当前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现状,更好地了解政府部门的探索和努力,也对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给出建议,指明方向。

钟华英主席强调,一是区委、区政府为切实提高我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保障我区人民生命健康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区委、区政府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措施有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南沙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战“疫”成绩值得肯定。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助推南沙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议政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重要的协商平台。要选准议题、深度调研,进一步拓展视野、拓宽角度,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感谢区委区政府对委员智慧的尊重,希望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把委员智慧转化为推动我区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的具体举措。

会议听取了常委代表麦大棉、邓思卉、谢嘉生的年度履职述职。开展政协常委年度履职述职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政协在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中迈出的新步伐。通过这种形式对政协常委履职工作进行盘点和集中检阅,加强相互交流,展示常委风采,让大家在横向对比中寻找差距,在学习交流中借鉴经验据悉,今后政协常委述职将成为一项制度化、规范化的活动确保一届任期内,政协常委至少述职1次,从而促进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高质量履职,发挥好政协常委在政协组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钟华英主席表示,三位常委分别来自地方组、党派团体企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是第一次代表常委进行述职,也是履职分数较高的,她希望各位常委以这次述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好履职尽责的表率,继续为加快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