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南沙区组织开展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第2006号重点提案办理专题视察及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27

让政协委员及时了解提案办理进展和提案建议落实情况,促进提案建议更好地转化为工作实效,1125日上午,区政府组织举办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第2006号重点提案办理专题视察及座谈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史勇,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王中华,区政府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卢兵彦,区政协秘书长苏茂庆,有关专委会负责人,以及提案人代表、区政协委员代表、提案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政协委员们先后前往蕉门公交总站、中心城区重要交通节点以及公安分局行动及交通管理处指挥分中心,现场视察了提案建议落实情况,并在区行政中心D527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提案人代表人简要介绍了提案内容,重点提案主办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汇报提案办理情况接着,承办单位与提案人代表进行协商座谈,认真听取了提案人代表和委员代表对办理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九三学社南沙委员会委员陈创彬:提案承办部门要在现今已取得的成果上,继续集中力量,逐步实现我区智慧交通建设的中远期目标。

区政协常委,广州南沙海和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家麒:一是要进一步重视区内货柜车、牵引车等大型车辆的管控工作,从交通安全、行驶效率、车辆环保等方面着手,切实解决相关交通问题。二是结合南沙港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龙穴街道路与停车场规划、布局。

区政协委员,广州近洋港口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陈学荣:一是注重南沙港城一体建设。在推动智慧交通建设时,还要重点考虑南沙未来集疏运需求,提前规划、建设与南沙港发展相匹配的智慧交通体系。二是加强区内道路建设。目前区内各镇街横向连接道路不足,应加快区内路网建设,提高区内交通通达程度。三是注意做好区内如黄阁立交等重点交通节点的交通疏导工作。

区政协委员,广州保利电商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邱云飞:一是推动老城区交通优化升级。可对学校、小区等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区域进行交通优化,对西部工业区的交通信号灯进行灵活调整。二是提前做好新城区交通规划,对灵山岛、横沥岛等区域,要提前布局,将其作为南沙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三是加强停车场、智慧灯杆等与汽车之间的互联互通。

区政协委员,第一、第二幼儿园园长郭丽: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如“随需公交”等新措施,提高提案影响力。二是完善区内商业综合体车位配套,并结合南沙海滨城市的特点来完善交通体系。

区政协委员,南沙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邱海江:提高南沙“内交通”通行效率。加快对区内城市快速路、有轨电车环线、公交快线、人行天桥等的规划设置;对现有停车场进行建设、优化。

区政协委员,东涌镇党委副书记王剑刚:及早启动城区主干道改造工作,适时将市南大道、环市大道等重要主干道改造为城市快速路,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区政协委员,广州功夫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长助理黄瓒:一是优化区内道路划线,对小区、商业综合体等出入口位置,应预留转弯虚线。二是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对人流较少的路段,可适当优化路灯设置,建设自助红绿灯。

区政协委员,广州市御盾安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巨峰:要重视南沙旧镇交通问题,减少对道路重复开挖,并在上下班高峰期加强交通协调、疏导。

提案人代表,区政协委员,广州中科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感谢区政府领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各协办单位对提案高度重视,对本次提案办理很满意。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动和提案者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并多形式、多角度听取提案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提案建议逐项推动工作开展。接下来希望各部门继续加强组织统筹和数据统筹,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领导的关注及大力支持下,共同推进南沙智慧交通建设发展。

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对提案者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以办理提案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南沙智慧交通建设。各相关部门要以办好2006号重点提案为契机,充分吸纳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提案办理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南沙智慧交通建设更加完善更加智能;区政协也将会持续关注区内智慧交通建设,适时组织提案“回头看”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共同推动该项重点工作开展二是要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继续为推动我区智慧交通建设献计出力。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找准切入点深入调研,以大会发言或系列提案的形式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界别优势,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促进提案办理结合起来,力促提案建议转化和落到实处,共同为加快建设“智慧南沙”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史勇副主任对区政协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大局、有思想、有见地、有温度充分展现了区政协参政议政的高水平。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提案办理成效。区政府各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全年工作任务相结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工作协调,积极与委员沟通联系,了解委员提案真正意图,切实提高办理质量,逐步促进提案各项建议落地生根。二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充分认识发展建设智慧交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各责任单位要立足我区实际,瞄准当代前沿科技,加强研究,将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解决我区现存的交通难点、痛点问题,推动我区智慧交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三是科学布局、系统规划,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发展规范化、体系化。区政府各责任单位,要贴合部门职责,紧密围绕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我区智慧交通建设发展,增强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中的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高品质海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