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建言献策

首页>建言献策

蔡朝林督办2019年区政协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19-11-28

11月27日下午,区委书记督办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第1004号重点提案座谈会在南沙行政中心召开。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翁殊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桦,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冷瑞华、王中华、吴黎明、高慧兵,秘书长苏茂庆,各专委会负责人,以及提案人代表、区政协委员代表、提案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今年3月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区政协科技界委员和民盟南沙区基层委员会联名提交的《加快建设南沙科技产业创新园区,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提案(第1004号),经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为重点提案,并被列为区委书记牵头督办重点提案。该提案围绕南沙建设科技产业创新园区的有利条件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提出了“围绕战略产业筹建国家级公共研发平台”“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持续引进中科院资源”“启动科教融合园区建设”以及“推动省、市、区和中科院合力共建南沙科技产业创新园‘体系’”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会上,提案人代表对提案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提案主办单位区科工信局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并提出加快建设南沙科技产业创新园区的工作思路。随后,冷瑞华副主席代表区政协专题调研组介绍了各地科技园区、科学城建设的经验做法及启示,提出了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

与会委员认为,区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和承办单位认真办理重点提案是对政协委员智慧的充分肯定,将会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活力。委员们围绕加快建设南沙科技产业创新园区”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大力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要素集聚”“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吸引社会资源尤其是产业资本参与科学城建设”“加强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交流合作”“扶持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化”“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养与布局工作”“加快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建设”“建设中科院子弟学校”“切实解决科研人员生活需求”“打造顶级学术成果宣传载体集聚地”等一系列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南沙科技发展建言献策。

 

钟华英对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区政协工作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为落实提案建议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提案承办单位以提案办理为抓手,真正把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助推我区重点工作开展的成果,创造更好的营智环境;二是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区委领导的讲话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政协职能的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选准选好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蔡朝林对委员们提出的提案与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提案提出的时间节点好、主题好,具有前瞻性,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充分凝聚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蔡朝林指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办好1004号重点提案为契机,抓住建设南沙科学城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和优化宜居宜业宜游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精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平台、项目、人才、资本和创新制度等各类资源要素向南沙集聚发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蔡朝林要求,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南沙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提好提案,多出好建议,集思广益,聚众之力,加快推进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