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人大开展“企业规范用工 职工权益保障”专题调研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1】

  为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实现和维护好职工权益,护航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南沙高质量发展。5月份,南沙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企业规范用工,职工权益保障主题,采取实地走访、集中研讨等方式,发动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动解决企业和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磨刀不误砍柴工”

  ——广泛征求意见,做好调研准备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南沙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的现状如何?职工合法权益在末端落实得怎么样?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搞清楚这些问题,需要大量的实际案例和具体数据作支撑。

  从4月下旬开始,南沙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便着手进行调研的前期准备,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学习培训,有针对性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广泛发动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进基层、走进企业,深入摸查了解企业和职工现实诉求。积极与区人社、综合执法、法院、总工会等部门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区企业规范用工、职工权益保障的总体情况,请各单位通过大数据筛查分析,筛选出近两年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共43家,并梳理出企业规范用工、职工保障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签订不规范、拖欠或不全额支付工人工资、不落实劳保措施、不依法为职工购买“五险一金”等方面,确定其中9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进一步实地调研对象,为调研开展树立了靶标。

  “绝知此事要躬行”

  ——深入一线听心声、察实情

  5月19日和25日,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球、副主任蒙自强带队分两个阶段走访了广州芬尼克兹节能有限公司、历俊(广州)珠宝有限公司、广州思微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代表们进厂房、下车间,与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职工心声,了解职工诉求,仔细询问了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以及员工薪资发放、工作时长、休息休假和企业工会建设、员工文体活动开展等情况。

  在一些环境比较特殊的制造业企业,代表们重点检查了企业落实劳保措施情况,特别是对于可能存在毒污染风险生产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代表们针对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调研过程中,李德球主任非常关心企业的发展问题,详细了解了企业在人才引进、技术升级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现实困境,要求参与调研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

  ——各级代表聚智汇力、建言献策

  一线走访企业,让代表们感触很深,在随后组织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熊丹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她建议“政府部门要分阶段做好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加强事前干预,要加大对企业强制性执行“五险一金”的监督力度”。

  来自制造业一线的市人大代表潘慧对企业安全生产环境尤为关注,她建议“要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劳保措施,加强职业病防治,政府作为外部力量应当加大监察力度”。

  区人大代表杨恒长期从事法律工作,对建筑领域的情况比较熟悉,他指出,“建筑领域有层层发包的行业特点,在劳动纠纷中部分维权员工可能被利用,建议采取进行普法宣传、引入社会机构、完善法治路径等方式前置解决劳务纠纷”……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球在座谈中强调,“要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宗旨,认真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建议,强化职工主人翁地位,要积极探索建立制度机制,形成化解矛盾问题的合力”,同时指出,“没有企业就没有就业,在就业严峻的形势下要暖企稳企,积极推行涉企柔性执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包容的制度环境,合力确保就业岗位,促进就业稳定”。

  此次调研共收集到各级代表建议13条,区人大办认真收集整理后交办区政府,后续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跟进落实情况,确保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实际成效,积极助力南沙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