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20173月在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南沙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在2016年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会后,区政府共收到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区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120件。对这些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良好契机,以对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我区实际,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完毕。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区政府系统承办的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主要围绕城乡规划、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和商贸服务等重大全局性问题,充分反映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的高度关注。

  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开发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实际行动,虚心听取代表意见,积极采纳代表建议,认真制定办理方案,严格落实办理制度,以对代表和全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区人大常委会及其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的指导和监督下,经各单位共同努力,区人大代表所提的120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在120件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落实和取得初步成效的(A类)86件,占71.7% ;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C类)27件,占22.5%;因受政策或客观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D类)7件,占5.8%

  二、120件建议办理情况

  总体上看,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办理质量有所提高。通过办理工作,一些代表反映较集中、社会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一些正在实施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得到改进和完善,推动了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

  (一)已经落实和取得初步成效的建议86件,占比71.7%,代表反映较集中的建议有:

  如《关于麒麟主干道路灯管理的建议》,反映麒麟新城主干道到南涌口村的道路路灯电线经常被盗,导致经常停电,给晚上出行群众和晚自修学生带来不便及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区政府加强巡查,防止电线被盗,并及时抢修有关电路。针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区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将麒麟新村规划一、二路两条道路路灯照明设施纳入“村居环境完善和提升计划”进行专项整治,其中规划一路路灯照明设施已于20166月修复,规划二路路灯设施已于2016年春节前修复,后续将继续加强对该路段路灯照明设施的管理。同时,为提升附近群众及学生安全感,辖区派出所已结合现阶段开展的“立体化社会巡控”与“护校安园”行动,安排警力重点加大了对该路段的巡控力度,特别是夜间亮警灯巡逻,增加见警率。此外,2017年将在该路段增设4个高清视频监控探头,增强路段周边的治安防控能力。

  又如《关于进一步引导征地后村民再就业的建议》,建议区政府完善养老和医疗机制,并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促进征地村民的再就业。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能力一直是我区民生工作的重点:一是2016年继续将实施“优医工程”列入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加强南沙中心医院建设和管理,加快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南沙院区建设。二是不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进一步升级改造区属和镇属医院建设,2014年—2016年,区财政投入4.07亿元,重点建设区第一人民医院、区第六人民医院、东涌医院等5个项目。三是我区正在认真贯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有关规定,保障包括村民在内的广大城乡居民养老权益,此外,村民在就业后可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政策已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四是制定了《广州市南沙区就业专项资金补贴办法》,对进入企业就业的劳动者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岗位补贴,其中重点对征地农民给予1000元就业扶持补贴和500元实用性培训补贴,补贴对象、补贴项目、补贴力度均处于全市前列,近三年来,区财政共支出企业和劳动者申领就业补贴资金5600多万元,补贴人数达4万多人次。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7件,占比22.5%,代表反映较集中的建议有:

  如《关于加快兴建沙尾二村与福安村十一涌界河桥的建议》,反映沙尾二村主要道路狭窄、凹凸不平,且过往行人车辆较多,道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区政府加快兴建沙尾二村与福安村十一涌界河桥。近几年,区政府加快了对农村机耕路升级改造、村内主要道路建设进程,目前,沙尾二村与福安村界河桥项目已纳入20162019年农村主要道路危桥改造及桥涵建设计划,建设部门正在制订《南沙区村村通公路和农村主要道路危桥改造和桥涵建设实施工作方案》,将加快推进农村桥梁改造及桥涵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

  又如《关于多渠道解决教师编制不足的建议》,建议区编制部门统筹全区的事业编制,增加教师编制,区人事部门制定灵活有效的教师退出机制,争取腾出更多编制用于招聘新教师,并增加财政投入,创新购买服务政策,解决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该建议针对性地提出了当前简政控编大环境下的解决事业单位人员不足的应对措施,区教育部门结合我区实际,制订了《南沙区教育系统关于编外教师服务外包实施意见》,以解决因编制部门尚未下达编制和“二孩政策”带来的教师人手不足问题,并已向编制部门提交了《关于申请协调增加教师编制的请示》,申请为我区新建、改扩建的学校增加核定教师编制。

  (三)因受政策或客观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7件,占比5.8%,代表反映较集中的建议有:

  如《关于调整“村民因读书户籍迁出后迁回生育二孩涉违反计划生育有关条例”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研究调整计划生育细则的相关指引,对此类情况的村民免除征收社会抚养费,以及恢复享受村集体福利待遇以及村集体分红。经与上级部门沟通了解,目前《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对生育二孩的规定作出了调整,但是相关细则尚未出台,我区暂时无法根据上级的相关细则调整2016年以前政策外生育二孩的定性。经多次咨询省、市卫计委关于2016年以前村民政策外生育二孩而取消分红的问题,尚未得到上级明确回复,我区将继续积极向上级反映建议所提诉求。

  三、主要做法

  一直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近两年,区政府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与加快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发展有机结合,提出了更高的办理要求,着力在“维护稳定、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在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均到会场听取代表建议,与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将政府有关工作向代表作了解释和说明。同时,区政府安排工作人员到会场做好意见收集工作,并以专题报告形式提供给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会后,区政府办公室及时将建议进行了整理、归类、登记,在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对人大建议进行了交办,要求各单位认真研究,落实职责,制定有效措施,加快办理,确保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部署,明确办理责任,将建议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与工作计划和工作决策结合,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扎实实抓好办理工作,有效推动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聚焦民生重点,提升工作效能。

  各承办单位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以及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并制定了具体的办理计划,召开相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为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如《关于加快农村股份固化进程的建议》,建议政府职能部门早日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加快推进农村股份固化工作。推行农村股份固化有利于资金、劳动力、土地等农村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和合理流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近年来我区逐步推进农村股份固化工作,全区已有82条村完成了股份固化。为确保农村股份固化工作顺利推进,区农林部门在多次征求各镇街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推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意见》,争取2017年底前全区基本完成股份固化工作。

  (三)明确办理标准,强化办理落实。

  始终坚持将解决问题和代表是否满意作为办理结果的重要检验标准,将之贯穿于建议办理全过程。通过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城乡规划、环境保护、项目审批、自贸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建议办理推动事业发展,以开展业务工作推进建议办理,实现办出成效、有益社会的目的。

  如《关于“一河两岸”整治的建议》,提出了通过截污、清深、扩宽、砌石、保水、两岸路堤、植树等方式,维护河涌生态,并实施“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为市民打造河岸休闲娱乐场所。该建议切合我区实际,对我区“一河两岸”整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加强我区“一河两岸”整治工作,区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编制了《南沙区水系规划导则》,对全区803平方公里水利的整理、治理进行了系统的谋划,并提出了整体思路。二是启动了《南沙区水务总体规划》以及各项涉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用以指导我区“一河两岸”整治工作。三是出台了《南沙区内河涌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南沙区河涌清疏整治工程“以奖代补”实施细则》,由区财政出资,各镇街负责实施。四是已启动第一批86宗和第二批共73宗“一河两岸”整治项目,目前第一批中已有41宗项目完成整治,第二批内河涌已启动前期工作。五是加快污水管网铺设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截污力度,并从严查处违法排污,同时加强河涌日常保洁及巡查工作,“一河两岸”整治效果明显。六是在实施河涌整治的同时,在河涌两岸种植绿化,设置休闲绿道、休息座椅,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场所。

  (四)注重沟通协调,务求办理实效。

  在办理过程中讲究方式方法,形成部门工作合力,高效高质推进,提高代表满意率。注重与代表的有效沟通,通过采取现场踏勘、上门面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有效途径,向代表汇报好办理情况,征求代表意见,共商最佳解决方案,达成办理共识,对能办的“马上办”,对限于现实条件和客观因素一时无法完成的争取理解和支持,达到密切与人大代表联系,增进了解,促进工作落实的实效。

  如《关于尽快接通大岗镇新沙村朗口水闸和新沙村8队水闸电源的建议》,提出了希望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接通水闸电源并投入正常运行的诉求。该建议所反映问题涉及防洪安全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场查勘,研究解决对策,加强与区供电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接通电源,并邀请人大代表和大岗镇进行座谈,提出解决方案建议。经各方努力,朗口水闸已通电投入使用,新沙村8队水闸目前已正常运行。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6年我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既是区人大及其有关工作部门支持、精心指导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与人大代表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办理队伍不稳定,办理人员变动快,导致业务不熟,办理复文格式不规范、行文不严谨。二是个别单位办理落实力度有待提高,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同时,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督办督查制度,及时发现办理过程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真正将办理工作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2017年,区政府将继续秉承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把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竭力让代表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