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南沙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02-05

20182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第次会议在南沙行政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28个界别各条战线的200名政协委员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南沙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庾建设,中共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曾进泽,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南沙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南沙区政协原主席熊文辉,北京市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董事会董事霍震宇等领导嘉宾以及开发区党工委、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政协退休领导以及区纪委(监察委)有关领导,区辖内的省、市政协委员,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属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区属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省、市属驻区各单位、口岸查验单位的主要领导,区内港澳人士代表、台商代表等应邀出席了大会,祝贺大会召开。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第次会议议程: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列席南沙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南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四表彰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五、审议通过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六、审议通过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南沙区政协主席钟华英代表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指出2017年是推动南沙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重要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推动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区政协2017年的工作情况,包括:强化学习培训,牢记使命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协商民主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献计出力凝聚各界力量,助推新区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钟华英主席在报告中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区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着力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和示范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吴黎明代表政协第三届南沙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三届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37件,经审查立案87件,立案率为63.5%,其余50件转作意见。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64件,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和镇街地方组以及各界别等集体提案23件。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8件。总体而言,立案提案紧扣中心、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建议明确。

报告从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建真言围绕助推城市建设出实招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谋实策;围绕创新社会治理献良计”等个方面回顾区政协三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并提出2018年要从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握提案工作方向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提出精准建议发挥提案监督作用,推动工作落实强化提案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水平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区政协提案工作。

 

大会对《建设国际云计算数据中心集聚中心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产业在南沙聚集》(1010号)等12件提案进行了表彰。

会议上,区各民主党派、政协专门委员会、地方组和委员围绕“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加快庆盛智能制造总部园区建设”、“推进南沙学前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南沙新区开发建设”、“推动南沙大健康产业与高端医疗大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南沙科技创新园建设”、“加快南沙区重点民营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大山乸保护利用”等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为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