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区政协开展全区文化文史专题调研活动(一)

发布时间:2019-11-06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挖掘掌握我区丰富的文化文史资源,增强文化自信,研究文化发展规律,更好为南沙区文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10月21日-31日,区政协副主席冷瑞华带队,在全区各镇街开展了第一阶段文化文史专题调研活动,区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和联络委主任吴力勤、区政协部分委员、地方组成员、各镇街文化文史专家代表、特邀人员等参加调研。

 

区政协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黄阁、大岗、榄核三镇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参观了黄阁镇麒麟展示馆、麦氏大宗祠、炮楼等,深入了解麒麟文化、宗祠文化以及地方特色文艺产业的发展现状。黄阁镇文化体育中心负责人对黄阁镇麒麟文化的历史及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路线,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品牌提出了下一步设想;参观了大岗镇岗城小学、杨财生烈士墓、仙庙等,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文教育理念传承与红色革命基因现代重构方面的情况。大岗镇宣传办负责人对寺庙文化在大岗镇的渊源和历史沿革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就如何通过“红、古、绿”三色概念,打造美丽乡村和精品示范村提出构想;参观了榄核镇冼星海纪念馆、大生村包相府、榄核三圣宫等,听取有关打造星海文化品牌、红色文化建设以及文化文史产业发展方面的情况。榄核镇文联负责人介绍了榄核在本地特色文创、文化品牌建设方面“百家争鸣”的做法经验,讲述了榄核镇作为广州市首个农村党支部的文化文史情况,并提出了打造融合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的设想。

区政协委员及地方组成员围绕“全区文化文史传承”的主题展开热烈研讨,提出了“通过大舞台搭建,让传统文化发声”“通过本土特色文化和港澳一衣带水的关系,搭好文化交流枢纽”“将地方民俗文化、革命传统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打造特色文创品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文化产业化发展”“将地方文化挖深挖透,做好精品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等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吴力勤主任详细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初衷、目标和任务,总结了各镇调研成果,并就如何发挥政协职能做好全区文化文史资料搜集整理编辑工作,如何做好本土文化传承及创新,将南沙蓬勃发展现状展现出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副主席冷瑞华对各镇街在地方文化文史的搜集整理工作给予肯定,对政协委员、地方组成员对文化文史专题调研工作的支持及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从政协工作角度如何推动南沙文化事业在大湾区时代出新出彩提出三个方面的希望:一是站位要高。要站在认真学习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协为平台,携手各镇街共同推动南沙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定位要准。要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共建人文湾区”的要求,来推动南沙文化文史工作,重点指出构建人文湾区的概念,我们要精准认识大湾区时代文化建设的机遇与需求,充分发挥城镇文化体量大的优势,培育魅力城镇、智慧小镇;三是在位要实。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基层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传承地方传统文化,以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探索地方文化工作务实有效的新路径和新方法,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需求相融合,传统文化的传承要多向老一辈请教,带着使命深挖本土文化精髓,文化产业发展要多调动年轻人的参与热情,用市场的力量将文化价值放大。希望政协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南沙文化事业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