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南沙区政协组织委员赴深圳市福田区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8

2018年5月15日,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冷瑞华带领区政协“高标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宜居环境”专题调研组到深圳市福田区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学习福田区在建设一流宜居环境过程中注重城市规划、社区治理、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以及福田区政协在提案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部分区政协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通过座谈交流与现场参观考察的形式开展。座谈会上,福田区政协提案委主任详细介绍了福田区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其创新机制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由单方面培训委员转变为“提、办”双方联合培训,提升委员和办理单位的能力与水平;二、创建提案工作质量评价体系,采取双向评议模式,实行提案人评价、办理单位自评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定量、定性评价办法,通过互评达到互促、互助、互进的效果;三、试行提案选题预报机制,对相同或相近选题进行协商合并,提案撰写筹备工作提前化,实现提案“减量提质”;四、邀请第三方参与监督提案工作,加大提案公开力度,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政协提案工作。

 

 

随后,调研组围绕“推动优质教育公共服务建设”、“提升城市绿化环卫质量”、“探索人才住房建设新途径”、“城市更新规划标准”等关于宜居环境课题的关键问题,与福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实地考察该区益田村、水围村关于社会治理和城市更新改造的成功案例,认真听取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水围村人才公寓项目的情况介绍。

 

冷瑞华副主席指出,福田区在政协提案工作创新机制、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社区治理、城市规划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借鉴。其中,福田区政协提案工作“提得准、立得住、办得顺、落到实、督到位”的新要求,更是此次提案工作学习调研活动的亮点。同时,希望委员们在提案工作上多出谋划策,准确把握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提案撰写思维,多提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优质提案,并积极参与提案办理监督工作,促使政协提案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