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卢一先督办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第4005号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21-01-11

1月8日午,区委书记督办区政协三届次会议第4005号重点提案座谈会在南沙行政中心召开。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翁殊武,区委常委、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邢桦,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李刚、王中华、吴黎明,秘书长苏茂庆,各专委会负责人,以及提案人代表、区政协委员代表、提案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港澳青年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区政协三届次会议上,民进南沙区支部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联合提交的《将南沙打造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建议》(第4005号),经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为重点提案,并被卢一先书记确定为其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该提案提出了“树品牌,打造高品质双创基地”“助成长,集聚产业资源赋能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精细准,制定与港澳规则衔接的政策措施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拓路径,在招揽港澳人才方面形成示范效应”以及“强代言,主动做好对港澳青年宣传推介工作”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团区委从“打造高品质港澳青创基地,建设港澳青年创业乐园”“叠加重点产业资源优势,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赋能”“构建政策服务体系,营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拓宽就业发展路径,集聚港澳青年人才创新发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传递南沙声音讲好南沙故事”等方面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并提出“落实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扩大宣传推广”等下一步工作计划。提案人代表对提案办复表示满意,并提出了深化提案建议的意见。政协委员及港澳青年代表围绕将南沙打造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资讯平台建设”“对标先进地区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创汇谷’周边环境升级改造”“加强在港澳地区对南沙的宣传推广”“设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开设青创巴士,强化青创基地和区内交通枢纽互联互通增加专属岗位招揽港澳青年人才“提供与港澳接轨教育服务”等意见建议,为南沙进一步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建言献策。

钟华英认为,该提案提的好、办得好。围绕港澳青年在南沙创新创业的主题,踏准了时代发展之需,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同时各方面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感谢,对落实提案建议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提案承办部门把委员智慧转化为继续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的动力,把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进工作举措中、吸纳到工作计划里真正把南沙打造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二是希望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关注社会热点、工作重点,继续高质量的提案,为南沙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卢一先充分肯定政协工作,认为区政协提案工作扎实、有力、有效4005号提案选的准、提的好、有见地,符合国家、省、市对南沙的战略定位,充分凝聚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提案办理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卢一先指出,政协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提案的提出与办理,是党和政府通过政协组织,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提案办理作为推动部门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卢一先要求,要以办好4005号重点提案为契机,深入实施港澳青年来穗发展“五乐”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粤港深度合作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好港澳青年创业基金、广东港澳青年交流促进中心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策体系、打造工作亮点真正把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卢一先希望,政协要充分发挥统战大平台的作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凝心聚力与建言献策上“双向发力”,为促进南沙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