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南沙区政协召开三届九次常委会议 专题议政金融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三届九次常委会议,围绕“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助力南沙自贸区建设”主题进行专题议政。区长曾进泽,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副区长阮晓红,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李刚、冷瑞华、王中华、吴黎明,秘书长苏茂庆等参加了会议。区政府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区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各委组召集人、地方组负责人、区政协专题调研组成员和银行机构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阮晓红副区长通报南沙金融产业发展情况,与会委员认为,近年来,南沙自贸片区以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防控金融风险为主要任务,发展特色金融、创新金融业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金融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希望我区继续以创新跨境金融业务,推进特色金融发展、紧抓重点项目建设、筹建粤港澳合作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随后,区政协社法委主任冯穗江代表调研组作专题调研情况汇报,报告指出:推动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是推动南沙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手段、是打造广州金融新增长极的必然要求、也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的重要支撑。在总结分析我区金融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学习借鉴各地大力推动金融创新的经验与启示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金融产业的五点建议:一是完善金融配套政策,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二是南沙金融发展的根本,在于服务实体经济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措施,为南沙金融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四是探索建立更加开放的市场准入方式;五是注重风险防控,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区金融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搭建银行与企业常态化交流平台”、“加速推动创新政策与业务实施细则落地”、“设立工业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池”、“扩大本外币存款资金池“扩大政策受众范围和简化审批流程”、“推动金融企业税收属地管理”等意见建议。

 

区长曾进泽对区政协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有针对性,对促进南沙金融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并就南沙金融创新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南沙金融发展定位,突出“国际化、创新、实体产业”三个关键要素,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跨境金融、特色金融、重大金融项目等创新发展;二是利用好金改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等政策和区位优势,围绕定位争取上级支持,实现创新突破,推动政策落地;三是结合南沙产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科技金融为重点,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把扩大中小微企业风险资金池作为切入点,寻找金融创新点;四是为金融创新创造环境。要做好上下的联系,向上要紧密联系“一行两会”等监管部门;向下要紧密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再去争取企业需要的政策突破,不断完善“1+1+10”政策细则,同时,做好用地规划建设,解决金融机构在南沙实地办公的困难,吸引并留住人才

区政协主席钟华英政协常委、委员们围绕金融产业发展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专题议政工作得到各方大力支持,这次专题调研的全过程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支持,为专题议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是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将专题议政打造成区政协重要的履职工作品牌。抓好专题议政活动,要做到“三个把握”,把握好议政的选题、把握好议政资源的整合、把握好调研的质量;三是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充分发挥行业和界别的优势,继续围绕我区金融产业发展,尤其是结合南沙实体经济找准金融改革的落脚点,提出更有针对性、突破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为南沙打造面向世界的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