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区政协开展“高标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宜居环境”重点提案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3

在今年区政协三届三次全会上,民盟南沙区基层委员会提出了《建设一流宜居环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示范区的建议(第2006号)》提案,该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区政协的重点提案,并由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亲自督办。

 

优质教育资源是建设宜居环境的重要基础,7月17日上午,区政协副主席冷瑞华带领专题调研组一行15位委员,就“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赴海珠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得到海珠区政协副主席邓玲、海珠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兴、广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金缨等近10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

 

海珠区教育局李兴副局长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海珠区在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分享了取得实效的一些列经验。海珠区多年来坚持“基于公平、追求卓越,办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海珠教育”的教育发展理念,为实现让每一位学习者获得家门口的优质学位,海珠区多年来在主要从加强学校硬件建设、探索切实有效的办学策略、加强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科研、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五个方面着力,促进海珠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为促进低位民办学校发展,采取“2+1”帮扶措施,即2所公办学校共同牵手1所民办学校,带动低位民办学校发展。坚持办特色学校,为基础薄弱的学校发展找到自信和动力。并通过全区全覆盖参与广州市教育“阳光评价”体系促进形成学校内部管理和校际特色优势发展良性循环的局面。据第三方权威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海珠区近年来在中小学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方面位列全市前列。

海珠区政协副主席邓玲补充道:近年来海珠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踏踏实实解决老百姓在优质学位方面的实际需求问题,关键还在于办学理念的求真务实,基础教育要摒弃功利主义思想而追求公平方务实,落实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海珠教育”,满足人民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听取了海珠区在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的分享后,调研组委员们也有感而发,南沙区大岗中学中学校长廖维宁委员认为: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确是教育发展进步的关键因素,其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是南沙普遍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南沙区大岗小学校长李娟说海珠区在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南沙区学习借鉴,基层教育均衡发展是南沙区面临的比较迫切的问题。南沙区教育局副调研员伍金月说:海珠区在帮助低位民办学校发展采取“2+1”措施方面的做法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冷瑞华副主席代表调研组对海珠区政协和教育局等接待调研的全体同志表示真诚感谢。并对海珠区多年来在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多年来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海珠教育”的求真务实理念信念坚定,方法务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借鉴。

 

   座谈结束后,五中的金缨副校长带领调研组参观学校的科技馆和博雅堂,调研组成员真切感受到海珠区办学的“高位均衡”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大家很受触动,甚至有委员开玩笑说真想自己变回少年来这里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