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区政协开展“加快庆盛智能制造总部园区建设,助力南沙IAB战略实施”重点提案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6

区政协三届三次全会上,民建南沙区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加快庆盛智能制造总部园区建设,助力南沙IAB战略实施(第1013号)》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区政协的重点提案,并由区管委会谢明副主任督办。为进一步了解提案工作的办理情况,7月3日上午,区政协王中华副主席、冷瑞华副主席率队协同区政协提案委、教科文卫体委负责人、科技界委员、民建南沙区基层委员会成员代表及承办单位负责人等20余人前往东涌镇庆盛智能制造总部园区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庆盛智能制造总部园区,视察了广州人工智能全球示范中心,听取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总体规划和建设现状,了解示范中心的功能形态和应用场景。随后,参观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了解敏嘉公司在数控机床、数控专用设备等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发展状况,并在该企业会议室召开协商座谈会。

 

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产业园区开发办公室汇报重点提案办理推进情况,并与委员代表、相关部门同志展开交流互动。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民建南沙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提案主笔人赵虎表示:庆盛智能制造总部园区建设要多学习和借鉴优秀创意产业园的模式,并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地融入到园区建设之中;他着重建议园区采取入园创新单位自建和区国企统筹建设相结合,加快建园步伐;区政协委员,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毅提出:科技型人才具有集聚效应,承办单位应该充分考虑为人才提供诸如环境、生活、政策的条件,吸引优秀企业和人才集聚;区政协委员,区发改局副局长张洋认为:南沙定位为粤港澳合作基地,我们既要吸引广东本土制造业扎根,也要广泛引进港澳地区科技前沿领域的企业发展;区政协委员,南沙区小虎化工区管理中心总工程师贾宝硖建议:区域经济的发展必须注重时效,承办单位要抓紧制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时间表、路线图;区政协常委,广州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主任费振宇的发言突出“快”字:产业园区的企业引进模式不应该拘泥于企业的大小、级别,要注重效率,积极“动起来”,突出“快起来”,加速企业引进,给中小型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

冷瑞华副主席对提案承办单位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意见:一是南沙的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只争朝夕的速度”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南沙经济建设;二是人工智能产业是加快南沙发展的大好机遇,实现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以制造业为基础,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三是政府的主动服务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对已落地的优质企业贴身服务,区政协将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平台,为实现南沙美好的发展蓝图而努力。

 

    最后,王中华副主席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该提案工作的办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政协要发挥自身优势,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平台,委员们要围绕南沙经济发展的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二是提案主办单位要认真思考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发掘更多思路,融入庆盛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建设方案之中,跟踪落实好提案办理工作;三是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委员沟通协商,集思广益,优化方案,确保提案办理取得满意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