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暨南沙政协读书会成立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5月3日,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暨南沙政协读书会成立活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钟华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桦,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冷瑞华、李爱华,秘书长苏茂庆,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邱静慧,区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学习文史和联络委委员,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活动。

 

观看故事短片《窑洞里的读书人》拉开了读书会的序幕,让人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随后举行南沙政协读书会标识启用仪式,宣告南沙政协读书会正式成立。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主题,钟华英主席作为荐书人向区内各民主党派特别推荐并赠送了《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她认为,这本书内容涵盖多党合作制度的孕育、形成和发展,通过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故事,联结起的是多党合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集中展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希望与大家通过阅读一道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

 

 

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冷瑞华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五一口号”发布70年以来的历史记忆。民革南沙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谢宇灵、民盟南沙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胡国胜、民建南沙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贾宝硖、民进南沙区支部主委余永跃、农工党南沙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高立、致公党南沙区支部成员文剑海、九三学社南沙委员会副主委马炜烨、无党派代表人士廖鹊鸣作了发言。区内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表示,要通过回顾历史,深刻理解“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通过回顾历史,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要通过回顾历史,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

 

 

区政协主席钟华英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缅怀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就是要传承“五一口号”的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同时,她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要畅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工作的渠道,为他们在政协履职中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三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推动我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工作开展。

邢桦常委希望,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通过重温“五一口号”,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进一步发掘和弘扬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时代价值,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向前发展,携手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

钟华英主席从读书与个人、读书与城市、读书与政协三方面的关系阐述了读书的必要性,并对新成立的南沙政协读书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读书会内容广泛。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读书会在选取书籍方面,既可以是严肃的,也可以是轻松的;既可以是历史的,也可以是时代的。只要是对我们人生成长有益处的,都可以进行阅读。二是希望读书会形式多样。既可以以读书座谈会形式开展活动,也可以通过走进委员企业的形式,围绕企业文化和发展畅谈读书感想,也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各种方式开展活动,营造我们政协热爱读书的学习氛围。三是希望读书会运作秉承共建共享的理念,运用众人智慧、调动各方资源,共同推动读书会的建设,把政协读书会建设成政协委员共同交流、共同提高的阅读平台,建设成凝聚共识、推动开发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学习空间,为国家新区自贸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