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蔡朝林书记领衔督办区政协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17-12-27

12月26日,区委书记督办2017年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在南沙行政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蔡朝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民盟南沙区基层委员会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推进南沙自贸区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建议》(第1047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协商、研究和督办。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翁殊武,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李刚、冷瑞华、王中华、吴黎明、李爱华,以及区政协委员代表、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该重点提案围绕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主题,提出了“强化规划”、“强化对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强化国际航运中心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强化粤港澳全面深度合作”、“打造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区发改局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对落实提案建议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作了介绍,并汇报了下一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工作思路。区政协委员认为,区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和承办单位认真办理重点提案是对政协委员智慧的充分肯定,将会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活力。委员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分别从“推动南沙建设成为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在南沙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建立南沙对外法律服务集聚区”、“加大制度创新和开发模式创新力度”、“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重大平台”、“促进区内金融机构与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的对接、合作”、“推进智慧港口、智慧海关与智慧口岸建设”、“打造自贸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国际化规则示范区”、“打造国际化商品交易平台”、“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城市软实力”、“提升区内出口货物通关和商检效率”、“加大南沙在港澳地区的宣传推介力度”等方面,为南沙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言献策。

 

钟华英主席对区委、区政府领导和部门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区政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承办单位为落实提案建议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相关单位以重点提案办理为抓手,推进协商民主建设。钟华英主席提出,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增强履职能力,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撰写提案,聚焦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为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蔡朝林书记对委员们提出的提案与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提案符合中央、省、市对南沙的定位与期望,是站在南沙发展战略高度撰写的提案。提案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有目标、有措施、有计划的系统的解决方案,凝聚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的提案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提案办理作为推动部门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抓好委员提案建议的落实。要以办好第1047号重点提案为契机,打造与门户枢纽定位相适应的交通体系,建设与门户枢纽定位相融合的营商环境、人居环境,建立与门户枢纽定位相匹配的产业体系,加强与港澳更高层次的合作,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蔡朝林书记要求,政协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新贡献。一是希望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参大政、谋大事,从更高层次思考全局工作,为推进南沙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出谋献策。二是希望区政协发挥代表性强、渠道畅通的优势,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组织界别委员围绕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开发建设成果惠及群众,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希望区政协继续发挥好密切联系港澳的平台和纽带作用,发挥好港澳委员在南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中的独特作用,一方面激发港澳委员和港澳人士的热忱,动员他们来南沙设企创业,主动投身南沙开发建设大潮;另一方面发挥港澳委员身处港澳、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他们加强与港澳以至国际商协会、社会团体等的联系,为强化南沙与港澳、国际的经济文化交流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