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 更多+

创新人事管理制度 为“十三五”期间南沙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17-03-14

 创新人事管理制度

为“十三五”期间南沙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区政协教育界委员

 

为加快实现国家级战略新区和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南沙将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南沙教育的发展也必将翻开新的历史篇章。南沙教育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南沙教育人的不懈努力下,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向城市化教育和国际化教育快速发展,发展成果显著。目前,南沙区已初步实现了国际优质资源汇聚、国际化特色显现、教师队伍快速成长、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五大教育增值目标。全区高考、中考实现连续十一年稳步提升,升大率由建区之初的约60%多上升到2016年的96%;高中优质学位为100%,标准化学校达标率为100%,校安工程完工率为100%。构建起结构合理、均衡协调、内涵丰富、较具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教育体系,切实发挥教育在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优、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成为南沙吸引高端优质人才进驻的一张亮丽名片。

但随着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新建和扩建学校不断增加,加之受到“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及少数教师因长期病假、交流、支教等多种原因影响,南沙区教师缺员问题变得越发严峻起来。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南沙区计划投入63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41所,增加学位50440个,总学位数达13万个,与此相适应,共需配备教师9641名,以满足未来130万人口的适龄子女的入学需求。目前,全区各公办中小学、区直属幼儿园已核定教师编制3880名,可见,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健全教师队伍的引入、稳定机制,是支撑十三五期间南沙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我区教育系统教师缺员现状

目前,我区共有公办中小学75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和区直属幼儿园3所,共计核定教师编制数3880名。截至201612月,仅余少量预留的校级领导编制。2017,区内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现有学生数进行核算,共缺教师接近400人(其中,原有学校缺员122人,新建、改扩建学校缺员65人,受“二孩”政策影响缺员200个,此数据尚不包括教师重病、支教和结构性缺编等出现的教师缺员),而随着南沙教育的不断发展,区内对教师的需求量将日益加大。据测算,南沙新区“十三五”期间,共需增补教师5761人(其中,区内原有公办中小学校如按满规模招生共计缺少教师1916人,全区新建、改扩建学校满规模招生后共需增加配备教师3845人)。由此可见,教师队伍的充实和建设,必将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秩序和全区教育质量,关系到南沙区教育进一步发展。

二、我区教育系统教师缺员的原因

据了解,造成我区教师缺员的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区内原有学校扩大招生规模产生教师缺口

目前,参与南沙开发建设的外来人员大多为中青年,其子女多数集中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日益增长的外来人口子女的教育需求,要求区内原有学校逐渐按照其规划扩大办学规模。而目前我区中小学教师已明显不足,扩大招生规模将使得教师缺口大量增加。

(二)新建、扩建学校的开学带来大量教师需求

目前,南沙区教育局抓住国家级新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为指导,制定了《广州市南沙新区“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52020)》。为满足未来130万人的适龄子女的教育需求,“十三五”期间,我区先后新建华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14所中小学、幼儿园,多所现有学校通过改扩建也逐年扩大招生规模。此外,我区接下来将陆续引进广州二中、广大附中、星海音乐学院附属学校等多所知名学校落户。受简政控编精神影响,以上新建、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后,教师需求会急剧增加。

(三)“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对学校教师安排产生较大冲击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第一年,迎来了第一波生育储能的释放,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尤其是在以女教师占主体的中小学校,大量育龄女教师的二孩生育导致的缺岗问题已经明显影响到了日常教学,据统计,南沙区49岁以下育龄女教师1943人,其中982人有二孩意向,使得南沙教师缺员问题更加突出。

此外,由于教师重病、支教和结构性缺编等原因,也不同程度地给各学校带来教师紧缺的问题。

三、创新人事管理制度,适应南沙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

(一)科学谋划,教育项目建设规划与教师培养和引进规划同步进行

为满足南沙未来130万人口的适龄子女的教育需求,一方面需要及时新建、引进一大批高标准、高规格的优质教育项目,另一方面,教师的培养和引进也应和教育项目的规划建设同步进行。区发改、教育、财政、编办、人社、卫计等相关部门应根据人口变动、增长趋势及增量的结构,未雨绸缪,及早制定新建教育项目所需教师发展规划,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共同推动区内新建教育项目的顺利开办。

(二)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多管齐下,建设高质量的南沙教师队伍

首先,建议新建、改扩建学校在编制部门尚未下达编制数之前,采取编外教师的方式解决学校教师需求。由教育局牵头组织编外教师的招考并与编外教师签订劳动合同,结合南沙区在编教师收入水平,制定编外教师工资待遇,并适当予以政策性倾斜。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制定标准,完善考核制度,明确退出机制。

其次,鉴于教师产假、突发严重疾病(如癌症等)而出现的临时性缺员情况,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标准实施办法>的通知》(粤机编办〔200873号)文件精神,结合南沙区教育管理现状,建议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解决学校临时性缺员问题。并尽快建立“后备教师库”,把社会教育机构中的优秀师资引入补充进来,一旦学校出现临时性减员,可以直接抽调上岗,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满足各种特殊情况下对教师的需求。

第三,从编制上把教师由“学校人”变成“全区教育系统人”,实现区域范围内教师资源统筹配置。编制部门只管编制总量,至于人怎么进、放在哪里由教育部门统筹。人社部门管岗位结构及总量,至于岗位怎么设、放在哪儿,也由教育主管部门来做,实现在编教师区域共享。

(三)鼓励教师跨学科教学,解决结构性缺编困难

学校也要在新形势下,大胆创新,积极鼓励教师认真学习,在一定范围内探索跨学科教学尝试,做到“一岗多能”、“一职多责”,切实降低结构性缺编带来的压力。

(四)加强经费保障,适度提升编外和临聘教师待遇,保障教学质量

建议加大对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提高编外和临聘教师报酬,设立绩效奖励机制,享有与在编教师同等的评先评优机会,并在公办教师招调政策中,对于在我区有编外和临聘教师经历者给予一定的政策加分,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工作,从而减少师资流动,保障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