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 更多+

在南沙打造国际领先的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基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13

在南沙打造国际领先的有机柔性

显示产业基地的建议

区政协科技界委员

 

有机柔性显示技术是未来显示发展的趋势。新型有机柔性显示屏与现在广泛使用的液晶显示屏相比,具有轻薄如纸、可卷曲折叠、不伤眼睛、大幅省电等特点,从而使产品便携化、个性化、更健康、更环保,因此有机柔性显示技术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技术机会点。

一、在南沙打造国际领先的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基地的意义

目前,有机柔性显示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技术是类纸式柔性显示技术(例如电子纸)和高亮度动态柔性显示技术(例如柔性OLED)。类纸式柔性显示屏将可取代印刷纸张,高亮度动态柔性显示屏则将取代现有平板液晶显示屏。柔性显示屏技术应用极为广泛,应用领域大大超过液晶显示屏(2015年全球市场产值1300亿美元,IHS数据),未来将引领上万亿美元的市场。据权威专家预测,十年以后,新型有机柔性显示将成为平板显示的主流。从现实市场而言,有机柔性电子纸已经开始在各类电子阅读器(如电子书)、电脑显示器、电子教材教辅产品(如电子书包)、手机、穿戴式电子设备(手表、手环等)、超市电子价格标签、智能卡、工业仪表等领域得到应用,市场容量正在迅速扩大,例如在美国,平均每四个成年人就会有一本电子书。由此可见,新型有机柔性显示技术拥有广泛应用与广阔市场前景。

因此,南沙区打造国际领先的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基地,可以促进区内制造业向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型升级,带动显示技术的科技进步,并促进整个有机柔性显示产业链的发展,包括上游的电子纸及其模组供应商,中游的方案或集成商(如ESLReaderSmartcard、智能穿戴等方案和系统)、品牌商、制造商(成品或系统组装、生产,一般受品牌或方案商的委托)、其他元器件供应商(如通讯模块、电池、模具等),下游的渠道或代理商、服务提供商(如大数据服务、运营服务、金融服务等)。通过建设全国领先的柔性显示产品研发、制造、产业化的基地,促进广州市显示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带动整个柔性显示产业链(芯片、模组、应用、方案等)的创新和发展,促进以高科技为动力的宏观经济发展。

在南沙打造国际领先的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基地,预计可以为南沙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年产值和200亿元(10%)的税收;创造的就业岗位可超过10万个,而且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才落户南沙,为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做出重要的贡献。

二、南沙建设国际新型柔性显示产业基地的优势和不足

(一)南沙区内拥有有机柔性显示技术龙头企业

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于南沙区的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翼电子”),奥翼电子是拥有世界领先的新型柔性显示技术和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是全球独有的两家电子纸材料供应商之一。奥翼电子现拥有三项世界领先的技术,第一项是柔性电子纸材料(电子纸显示屏EPD)前板技术;第二项是有机薄膜晶体管(OTFT)柔性背板技术;第三项是石墨烯电子纸技术。

奥翼电子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新型有机柔性显示前板及OTFT背板这两个最关键核心技术的公司,并且从2010年开始,奥翼电子担任工信部平板显示标准工作组电子纸分组组长单位,并代表中国主导国际电子纸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奥翼电子创始人陈宇先生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宇博士先后在美国波士顿、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工作,很早就开始研究电子纸和有机柔性显示技术,2003年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柔性显示领域的重要论文,并成功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柔性的高分辨率电子纸显示屏,引起路透社、美联社、BBCABC等世界主要媒体的关注和重点报道。

奥翼电子、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在OLED和电子纸领域有强大科研能力和前期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其中,奥翼电子与中山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建设了国际领先的“柔性显示工程研究中心”,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电泳显示行业的发展。另外,奥翼电子和华南理工大学也已经在柔性显示背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验证了该技术的可行性,为有机柔性显示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华南理工大学是国内OLED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领先单位之一,双方的合作可加速柔性OLED显示技术的产业化。

(二)南沙在产业集聚和科技创新方面成果显著

南沙现正处于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重国家战略叠加发展的时期,逐渐成为代表国家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竞争与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作为自贸区,南沙地处珠三角几何中心及海洋贸易最前沿,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一系列利好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南沙凭借着充足的货源支撑、便利的通关政策、高效的集疏运网络,已成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最重要的贸易枢纽,充分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中。在科技创新方面,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依托香港科技大学领先国际的科研及教育优势,与珠三角高校、机构和企业的发展需求相结合,致力于创新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是香港科技大学面向内地最重要的技术成果转换平台。广州工研院一院三所两平台面向南沙社会经济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开展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产业化技术开发,努力为地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此外,南沙区重视产业的集聚与发展,在区内发展航运物流、检验检测和高端科技产业的集聚区,并在贸易通关、行政审批、财税服务等方面均为区内企业提供极大便利。

(三)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1、各层次人才供给不足。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呈现高知识、高技术、高资金密集等特点,这就要求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高技能型人才、高学历人才进入到该产业中,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而南沙区在人才比例和分布方面,还亟待优化。同时,对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而言,中端人才和新聘人才也非常紧缺。

2、产业发展资金短缺。有机柔性显示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但由于缺乏大额的专项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财政大多紧张,加上金融市场发育并不充分,筹资驱动单一,使得有机柔性显示产业的发展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此外,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补贴方向主要是围绕着科技研发和特定项目,对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品牌打造方面的支持则有不足。

三、在南沙打造国际新型柔性显示产业基地的建议

南沙奥翼电子是国际新型有机柔性显示领域的领跑者,基于这一优势,建议在南沙打造国际新型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基地。通过政策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产业基金,增加产业的技术成果转化率,使南沙成为有机柔性显示的世界研发和制造中心。然后,以有机柔性显示为支撑点,将新型柔性显示技术与其它领域技术相结合,创造出更多全新的产业链,为广州打造出一批国家级支柱型产业,让新型有机柔性显示产业成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标杆。

(一)完善多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体系

首先,建议采取“柔性”户籍政策的引才机制,推行“户口不迁、来去自由”的办法吸引人才。即对于有机柔性显示产业急需但不具备条件或不需办理调转和落户手续的人才及其家庭成员,通过领取类似“人才工作证”的方式,享受与区内常驻居民的教育、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同等或更优待遇。同时,还可以适当向区内达到扶持要求的中层管理人才及技术人才提供一定数量的入户指标,适当定向降低入户门槛。通过类似政策,增加产业内各层次人才的稳定性及归属感。

其次,建议按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发展需求发放定量人才补贴。可考虑给予有机柔性显示产业的领头企业一定数量的人才补贴名额,予以需求缺口大的人才任职期间每月政府特殊津贴,或予以个人所得税减免(每年度审核条件),又或予以新入驻南沙的急需人才一次性生活补贴等政策。

第三,建议推出住房政策以“筑巢引凤”。政府可以面向中高端人才推出相应的购房或租房补贴政策,并建造白领公寓、青年公社,为有机柔性显示产业急需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廉租房,系统地解决优秀人才进驻南沙的后顾之忧。在住房政策方面,可以推出一些限价房,让特定的急需人才通过限价购买的方式获得稳定的居住环境。

(二)建设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

建议尽快筹建更多较高标准的学校和较高档次的医院,加大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等重大设施的建设,加快形成南沙区域交通网络和内部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加强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结合南沙区自身天然的生态环境优势,可加大力度建立更多自行车绿道,在各个街道修建一些免费的公园,以优化环境凸显南沙宜居魅力。

 

(三)支持成立有机柔性显示产业基金以完善产业布局

建议由政府支持有机柔性显示技术的龙头企业牵头设立产业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无息贷款、科研项目基金等形式帮助企业提前布局,构建产业新体系获得竞争新优势,完善产业布局。在设立有机柔性显示的产业基金方面,建议由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进驻支持,帮助企业收购兼并海外技术、知识产权和上下游关键配套产业,使其拥有新型柔性显示产业链中完整的核心和配套技术以及相应的知识产权。同时建立政府财政资金前期引导、参与单位共投共建、推行科技众筹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支持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促进多方资金形成合力,实现从源头创新到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快速转换,促进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从而将南沙打造为全球新型有机柔性显示产业的中心。

(四)大力推广有机柔性显示产业新产品的应用

一是建议采取产品市场推广补贴。针对有机柔性显示产业的代表企业,予以市场推广补贴。例如在参加产品或科技成果展会方面,加大补贴力度,可以参照国内中小企业出国参展时获50%80%的补贴比例,对南沙区内外出参展的相关企业进行补贴。此外,也可考虑对有机柔性显示产品的新闻发布会、广告投放和媒体宣传等予以补贴。

二是建议给予有机柔性显示技术产品政策性补贴。在有机柔性显示产品推广初期利用政府的政策性补贴降低产品的市场价格,以分摊研发和生产成本,使产品更加顺利地进入市场。例如,可针对电子纸阅读器、电子价格标签、智能卡等符合国家发展方向、节能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产品,纳入政府产品补贴政策,进行产品推广期间的价格补贴,通过政策的引导降低推广难度,同时增加推广覆盖面。

(五)政府牵头推广使用新技术

建议南沙区政府除了大力推进“创新”的同时,也要带头“用新”,由政府牵头积极使用民族工业创造的产品,以培育创新技术的土壤,促进有机柔性显示产品的推广,推动技术成果迅速产业化。例如可以以南沙区乃至广州市为试点,大力推广如电子纸等新型有机柔性显示技术的应用。可在电子纸桌签、电子纸公文阅读器、智慧城市公交站牌、超市电子价格牌、可视交通卡等方面推广新型有机柔性显示技术应用,也可以在中小学生中推广电子教科书(电子书包)。通过纳入政府采购计划以及将产品融入城市智能化规划等方式,引导市场对新技术的需求,促进有机柔性显示技术向市场化、规模化、商品化发展。

(六)促进行业标准制定及公共资源整合

加大对有机柔性显示技术行业标准制定的扶持力度,出台针对性的补贴政策,鼓励有机柔性显示技术产业链中的企业制定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以在国际产业竞争中提前布局,实现弯道超车。同时也要构建有机柔性显示产业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有资质有专业背景的知识产权机构及专利事务所统筹该产业的专利申请、运营管理和维权。通过整合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采取培育、引进、合作等方式,加快技术标准、检测认证、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