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虎门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6-01-07

                   撰稿:蔡 华

 

传说远古时代天下分成东、西、南、北四大洲。在南赡部洲有块瑰宝地,此地背依庾岭面向南海,东、西、北三支江水横贯全境,河涌纵横交错灌溉着万顷良田,远远望去银光闪闪,像似撒在翠玉盘中的珍珠.三支江水交汇成的主流,人们称它为珠江。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如春,风调雨顺,万民安乐。那时南海龙王敖钦就住在南海之滨珠江口龙宫.掌管着潮汐为民造福,也颇尽职尽责。他有个小女儿乳名叫阿娘,阿娘生得如花似玉,性情活泼天真、甚是可爱,龙王敖钦视之为掌上明珠,宠爱有加。

阿娘性情豪爽,不爱女儿红装,却喜欢四处悠游观光。这天阿娘一人来到珠江口,只见一处山峰,远远望去像牡蛎卧在江边。她觉得奇怪,走近仔细观看,发现山下似有个东西在动。她拔下头上金簪去挑,谁知这一挑却刺痛了牡砺,痛得它大咀一张一合,它这一动不要紧,却放出了一头被压在山下的斑斓的华南猛虎。原来这虎曾经为害一方,被天神施法压在牡蛎山下已有几百年,正是饥饿难忍,如今逃了出来,看见阿娘便直扑过去。阿娘大吃一惊,转身就逃。因为她是龙女,借助狮子洋的水势迅速游去。谁知老虎也识水性,在后泅水紧紧追赶,一逃一追只搅得波涛滚滚,摇动了江湾芦苇丛中一只小船,惊醒了船上的渔夫。

说起渔夫,此人大有来头,原来他是南方增长天王麾下八员大将之一,因为在值班守卫南天门的时候打了一会瞌睡,犯了天规,被巡值的天神发觉,参了他一本,被罚下凡间贬作为人。这渔夫天性忠直善良,常到珠江解救渔民。这时,他见一位少女在前急逃,一头猛虎在后紧追,急切关头,他想先救这少女.顺手拿起划艇的桨,不顾个人安危,凭着一身好水性直扑过去,大喊一声抡起桨打向老虎,老虎闪身一躲,阿娘也乘机转弯游到一旁,慌乱中掉了一只鞋,顿时变成了一座山拦住了老虎。老虎只怪半路杀出个渔夫,让到口的食物给搞丢了,怒从心起,转身扑向渔夫。渔夫毫不示弱,一人一虎,翻上潜下,左腾右闪斗作一团,只斗得山摇地动江水翻腾。斗了一些时辰,老虎渐渐不支,原来它是雌虎,己怀孕八百年,到一千年将要分娩,所以气力不佳。渔夫却越斗越勇.乘此时机抡起船桨向虎头打去,老虎躲避不及,一桨打个正着。谁知渔夫力过猛,桨也断作两截,老虎也被打晕,不久早产生下小虎。

    再说渔夫救了龙女,见阿娘太平无事躲在山后,走过去仔细一看,见她是一个美貌的姑娘,不由生了惜花之意;阿娘见渔夫身强力壮面目清秀,又勇敢解救了自己的危险,爱慕之心油然而生.于是双方心心相印,难舍难分。不久他们结成伉俪.一个不回天堂,一个不返龙宫,却愿留在这美丽如画的珠江口.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后来,被阿娘刺痛的牡蛎化为石山,人称石砺山,阿娘抽在牡蛎身上的金簪变成了一座宝塔,阿娘的鞋变成了阿娘鞋岛,她躲避的地方就叫太平镇。渔夫泊艇的江湾芦苇丛就叫芦湾,渔夫的桨原是降魔宝杵,断成两截后形成两个小岛,一个叫上横档岛.一个叫下横档岛。龙王的龙宫成了龙穴岛。天神怕老虎再作祟,用金铆锁住它,就是今日的金锁牌礁石。大老虎和小老虎化成大虎山和小虎山两个岛,一前一后俯卧在江中。后来,人们就把珠江这个入海口叫做虎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