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8-04-03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概况

 

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主要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南沙区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南沙区政协办公室是区政协机关的工作机构,承担为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政协南沙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的会务工作;

(二)组织实施政协南沙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定、决议;

(三)负责委员视察、参观、调查、座谈、研讨等日常活动的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

(四)研究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总结政协工作经验;

(五)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负责政协委员日常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负责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责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建议案;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六)负责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机关的工作联系,负责联系区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政协其他参加单位;

(七)负责区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后勤服务、经费管理、接待等工作;

(八)承办上级政协机关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南沙区政协机关设行政单位1个。下设1个办公室,7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是: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学习文史和联络委员会;办公室下设2个科室,分别是:秘书行政科、综合调研科。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行政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2018年部门总编制数29名,其中:行政编制21名。

在职实有人数28人,比上年减少了1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后勤服务人员5人、机关雇员3人。

离退休人员8人,比上年增加了2人。其中:退休 8人。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设定情况

一、确定工作目标所依据的政策

主要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在区委三届四次全会暨2018年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南沙区政协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着力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和示范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发挥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为推进南沙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四是把握工作重点,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五是完善自身建设,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完成时间

工作内容

每月一次

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区政协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1月份

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动委员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

1月份

第一季度常委会议:审议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有关事项

1月份

区政协领导深入挂点联系村(居)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活动

1月2月上旬

组织区政协书画院书画家深入镇街、村居开展挥春活动

2月份

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并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决议

3月份

研究确定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以及做好提案交办工作

3月份

重点提案“回头看”:《整合“星海文化”资源,打造“星海故里”品牌》

3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建设运营情况

3月中下旬

协助区委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

3~4月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省、市“两会”及区委全会精神

3~5月份

专题调研活动:建设优质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人居环境

4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4月份

筹备成立区政协提案研究咨询委员会

5月份

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5月份

中共“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座谈会

5月份

区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培训

5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企业、机构开办幼儿园

5月份

“民生实事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活动之一(教育方面)

5~8月份

专题调研: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5~8月份

专题调研:扶持民营企业大发展

6月份

区政协港澳委员国情教育培训活动

6月份

组织提案研究咨询委员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6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推动南沙自贸区金融业发展

6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6月份

区政协理论研究暨宣传信息工作座谈会

6月份

第二季度常委会议:“建设优质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人居环境”专题视察活动

7月份

重点提案“回头看”:《加快完善南沙道路体系,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

7月份

组织开展港澳委员“知区情·履职能·促发展”专题视察活动

7月份

区政协界别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

7月份

组织举办“世界咖啡馆”活动

8月份

区政协常委履职培训(组织常委前往全国政协培训基地或高校等进行学习培训)

8月份

“民生实事?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活动之二(医疗方面)

8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

8~9月份

区委、区政府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活动

8月下旬

组织开展“委员献爱心·真情满南沙”扶困助学活动

8~9月份

组织举办第八届区“政协杯”乒乓球羽毛球赛,并组队参加第十二届市“政协杯”乒乓球羽毛球赛

9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自贸区建设情况

9月份

参加香港、澳门南沙联谊会周年活动

9月份

组织教育界委员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

9月份

区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换届工作

9月份

第三季度常委会议:“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专题议政

9月下旬

组织港澳委员开展“迎国庆·贺中秋”敬老活动

9月下旬

启动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和大会发言培育工作

10月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

10月份

专题视察活动:打造国际医疗服务中心

11月份

区政协地方组暨“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工作交流座谈会

11月份

政协委员活动日:听取南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11月份

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和地方组负责人座谈会:通报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研究部署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

12月份

“民生实事?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活动之三(结合十件民生实事落实开展专题视察活动)

12月份

    第四季度常委会议:听取区政府、区纪委(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通报2018年工作情况;听取区政府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总结部署区政协常委会工作

全年

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城市的侨商、侨团交流合作

全年

区政协领导走访政协委员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交流

全年

加强与港澳台有关社团、商会、企业的沟通联系,拓展港澳台以及海外联谊交往

全年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收支总预算2255.65 万元(见预算01表),其中:本年收入1884.36万元;本年支出2255.65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2255.65万元(见预算02表),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84.36万元,占总收入83.54%;上年预结转371.29万元,占总收入16.46%。

三、部门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2255.65万元(见预算03表)。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7.53万元,占总支出64.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7.1万元,占总支出23.3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6万元,占总支出0.69%;住房保障支出265.42万元,占总支出11.77%。

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703.75万元,占总支出75.5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95.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6.2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51.90万元,占总支出24.47%。其中:部门项目支出551.90万元,区级财政专项资金(本级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884.36万元(见预算04表),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84.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884.36万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4.36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见预算05表)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4.24万元,占73.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1万元,占1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6万元,占0.83%;住房保障支出265.42万元,占14.08%。

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332.46万元见预算05、06表),比上年预算减少163.46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政策,安排单位缴纳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预算资金(含往年清算资金)的减少;项目支出551.9万元见预算05、07表),比上年预算减少55.4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项目经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未安排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安排支出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未安排支出

六、“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65.6万元(见预算10表),比上年预算减少13.3万元,下降16.85%。其中,基本支出“三公”经费预算9.6万元,项目支出“三公”经费预算56万元。具体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5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总额的22.87%,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9.6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总额的14.63%,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预算41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总额的62.5%,比上年预算减少13.3万元,下降24.49%,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意见,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接待费用。

(二)会议费预算

2018年会议费一般公共预算57万元(见预算10表),比上年预算减少23万元,下降28.75 %,主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精简会议活动,节约会议经费开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

(三)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142.9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3.66万元,下降8.72 %,主要用于保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运行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12万元(见预算11表),其中:基本支出政府采购预算4.8万元;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7.2万元。比上年政府采购预算增加0.6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一是保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正常工作的老旧设备的更新;二是本年将公务用车的运行费用也纳入政府采购预算中。

八、预算绩效管理项目情况

 2018年部门无纳入预算绩效管理项目

九、专业名词解释

1. 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涵盖部门各项收支,实行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2.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其内容包括人员支出预算、公用支出预算两部分。

3.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或跨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 区级财政专项资金:指根据《印发广州南沙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穗南开管办〔2014〕16号)规定,由南沙开发区、南沙区财政安排,为支持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具有专门用途和绩效目标,需进行二次分配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

5. “三公”经费:指财政资金安排的,用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方面的经费。

6. 会议费:指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

7.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