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建言献策

首页>建言献策

加快完善南沙道路交通体系 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13

加快完善南沙道路交通体系

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

九三学社南沙委员会 区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

 

交通是城市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对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中心城市建设及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性作用。按照《广州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广州南沙新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我区以“世界眼光、区域视野”,构建一个与广州城市副中心定位相匹配的,以南沙枢纽为核心,以城际轨道为支撑,快捷联系珠江东西两岸城市,通达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便捷对外交通体系;舒适安全多样化的公交网络和慢行、水上等交通系统为特色的内部交通体系;提出了采用快速轨道和快速道路与中心城区相联系的交通系统、疏港及货运交通系统方案。

根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重点建设连接广州中心城区的快速轨道、快速道路体系,实现半小时到达广州市中心和深圳、东莞、中山、佛山等邻近城市,1小时到达珠三角主要城市”的要求,区政府研究提出“三高三快”高快速道路交通体系建设方案。市发改委对“三高三快”快速通道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正广泛征求意见。

佛山和中山两市也就共同建设南沙港片区,从“十三五”规划对接、道路对接、枢纽对接、规划对接,共建“广佛同城”、“广中同城化”达成了共识。去年1031日召开的中山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透露,要把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佛山市提出要实现佛山北部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部与广州南站、南部与广州南沙港对接,共同提升区域集聚辐射能力。目前,我区“五横五纵”高快速公路骨架路网已经形成,正重点推进“双环九射”主骨架道路体系建设,尽快将珠三角地理中心变为交通枢纽中心,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高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在此,就加快完善我区道路交通体系,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三高三快”道路交通规划建设

“三高三快”项目中的“三高”是利用既有京珠高速公路、南沙港快速干线及东新高速公路,自东向西布局形成三个运行时间在40分钟以内的高速通道。“三快”是升级改造番禺大道南沙大道、规划新建东部干线、西部景观大道,形成三个运行时间在40分钟左右的快速通道。

“三高三快”项目分为近期实施项目、中远期实施项目。近期实施项目包括公路市政化或升级改造、新建通道或连接线、节点升级改造、通行环境整治等。包括南沙大道双向12车道(主84)的市政化改造、沙湾大桥、亭角大桥和进港大道拓宽改造、东新高速接亭角大桥连接线新建工程、市南大道快速化改造和新建京珠高速连接黄阁南路上下匝道,计划于2017年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至2019年建成。

(一)建议争取省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支持,将S111省道南沙段的整体提升改造,纳入“三高三快”近期实施项目,按双向12车道(主84)的标准进行升级。

(二)协调推进西部景观大道、东部干线的规划建设。之前规划的景观大道位于番禺西部,北接广州铁路南站,南至榄核镇的广州南二环高速公路,道路红线宽度60米。现从钟村广明高速公路经市桥至沙湾市良路(省道S362线)的路段已建成通车。东部干线北起番禺区新化快速化龙立交,向北经大学城与广州环城高速公路东环和新港东路对接,南沿南大干线路至莲花大道,再沿规划线位新建快速路接南沙区凤凰大道。

1、建议对西部景观大道在原有基础上进行重新规划,向北经广州铁路南站、南浦,进入荔湾区接芳村大道快速路。向南从榄核、顺德五沙、到大岗与桂阁大道、南岗大道和横沥镇的万环西路相连。

2、争取市政府和番禺区政府的支持,尽快确定东部干线从莲花大道经庆盛虎门二桥立交至凤凰大道的道路规划线位和控制范围。力促两条快速道路早日建成。

二、加快推进地铁轨道交通体系建设

去年5月我市对地铁18号线、22号线、10号线、14号线二期、3号线东延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估进行了招标。现地铁18号线、22号线的建设正着力推进。地铁3号线东延段,起于番禺广场站,至海傍站为终点与地铁4号线接驳,全长9.6公里。

(一)加快迁移地铁4号线与高铁庆盛站换乘通道的油气管道,早日实现地铁4号线与高铁的换乘互通。协助番禺区共同推动地铁3号线东延段的建设,实现3号线与4号线的无缝对接,为南沙与番禺居民出行提供安全快捷的新通道。

(二)加快推进地铁15号线建设,争取将其纳入《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8年)》的调整规划。尽快启动地铁15号线蕉门至横沥站段的建设,使之能与蕉门河城市中心和明珠湾起步区同步施工。若一时难以调整,仍作为2025年后远期规划的,建议采用地铁4号线联络线或地铁18号线联络线的名义先行启动蕉门至横沥站建设。

(三)建议规划修建一条起于龙穴岛造船基地或南沙港保税区、经万顷沙交通枢纽,珠江街、横沥、大岗、榄核、东涌、黄阁沙仔岛汽车码头、南沙街,再返回南沙港保税区。将北部、中部、东部、南部组团和龙穴岛港区有机串联起来,地铁415号线18号线接驳换乘的环形地铁。与地铁15号线形成我区内、外两环的地铁轨道交通体系。还可实现与中山、佛山、东莞、深圳等市的城际轨道交通、地铁交通和公路交通实现无缝对接,增强广州副中心城市功能向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

三、加快省市际客运交通体系建设

目前,我区与省内外各市县之间的客运交通线路不多。

(一)加快落实亭角客运站建设,为往返省内外各市县的班车和旅客提供运营场地。

(二)争取省市交通客运管理部门的支持,增开直达省内各外市县的客运专线。如暂未获批或获批线路不多,也可争取将途经我区的现有省市际的客运班车经停进入亭角客运站,为往返南沙的旅客提供客运服务。

(三)尽快开通南沙直达广州白云机场的机场快线,增设区内各镇街直通蕉门地铁公交站或亭角客运站的直达快车。

四、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我区的道路设计,以平交为主,缺少立交、自行车道、人行天桥或隧道,过江桥梁无行人和自行车道设置。随着人口和车辆拥有量的不断增加,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比例不断上升。人车抢道,乱停乱放现象也随之增多,给交通管理和交通安全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一)快慢分流,在道路、特别是过江桥梁、主次干道路上设置辅道或混合车道、自行车道,并加以分隔,引导自行车、电动车及从岔道转弯出来的慢行车辆走混合车道。

(二)完善掉头车道设置。目前一些道路的车辆掉头位设置十分不合理:一是距离过远;二是一些车辆掉头道设置的本意是让车辆在对向车道无行驶来车的情况下可以快速掉头。但不少掉头通道却设在红绿灯道口处,往往被一些直行车辆占道而无法掉头,建议可提前在离道口2030米左右设置掉头车道。

(三)群众普遍反映一些道路中间建有绿化隔离带的人行横道,两边过街信号时间设置不合理,往往人刚到路中,对面灯号即由绿转红,导致行人在路中滞留时间过长。建议对这些灯号转换时间进行调整,给行人安全合理的通过时间,避免行人在路中滞留。

加快人行天桥或隧道等过街设施建设,实现“立体交通、人车分流”。考虑南方炎热和雷雨天气较长,建议在人行天桥或连廊建设时要加盖顶棚和防雷设施,体现以人为本的关怀理念。

(四)目前公交站场、自行车和汽车停车设施不足,停车难问题已较突出,建议将自行车和汽车停车设施与公交站场一道纳入城市规划和道路规划,统筹建设。公交系统的场站和自行车、汽车停车设施建设要充分体现现代化、标准化、模块化和信息智能化的设计理念。

(五)继续推进绿道建设,完善与绿道相关的设施和驿站建设。推广共享自行车,为群众提供便捷出行和观光服务。

五、实行智慧交通和公交管理

我区城市建成区域虽然不大,但已出现部分路段塞车严重,市民乘车等待时间过长,一些道路因维修实行交通管制或改道,交通灯号未能因应施工需要及时改进等现象。

根据我区《智慧城市规划》,我们将实施智慧交通管理。当前我区已具备应用智能交通管理的条件:一是国家超运算分中心已落户我区;二是区工科信局建立了大数据分析应用支撑平台;三是我区有智能交通管理应用软件开发的科研机构、人才和经验;四是可整合利用公安的治安监控和车辆流量监控设施,五是可以道路两旁路灯的灯杆作为基站安装车辆流量感应器和作为数据分析传输收发平台,以感应分析实时计算途经该路段的车辆和人流量。

(一)建议区工科信局、公安分局、交通局联合开展智慧交通管理试点工作,选取进港大道或环市大道作为智能交通管理和智能公交管理试点路段。根据不同方向的车流、人流密度,合理变换交通信号,做到“绿波带”放行,提高快速通行能力。根据公交到站速度的数据分析,预报公交到站时间,方便市民乘车。对公交车的行车线路和里程、油耗也可通过智能监管,使财政公交补贴实事求是,公平合理。

(二)区建设局在道路施工时,需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或车辆改道的,应及时通知交通管理部门,让交通管理部门能根据道路施工情况及时转换交通信号。

六、加快推进东部干线连接虎门二桥互通立交项目、深中高速万顷沙立交项目和南中高速公路建设

东部干线连接虎门二桥互通立交项目,位于庆盛枢纽区块东部。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立交是深中通道与南中高速万顷沙支线相交的重要节点。两立交项目和南中高速万顷沙支线是直接连接南沙新区与深中通道、广澳高速等高快速通道,实现南沙与珠三角湾区城市群互联互通,强化南沙国际航运枢纽的辐射和服务功能的重要战略性通道。

据了解,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东、西两座主塔已相继顺利完成封顶,正开展桥面、桥缆索等上部结构施工,将于2018年底建成。深中通道深圳侧连接线先行工程、中山侧连接线先行工程已于201512月底开工建设;20161228日,深中通道主体工程西人工岛正式开工建设。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立交为Y型全互通立交,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中:南中高速万顷沙支线主线按双向6车道标准预留、南沙往返深圳方向2条匝道均按单向2车道预留、南沙往返中山方向2条匝道均按单向1车道预留。我们认为,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立交南沙往返中山方向2条匝道均按单向1车道预留,未能满足南沙区未来交通发展需求,也未能充分实现南中高速万顷沙支线战略性功能。

为匹配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等各项目建设及运营的进度,东部干线连接虎门二桥互通立交项目、深中高速万顷沙立交项目和南中高速公路建设亟需提上建设日程。否则将削弱南沙国际航运枢纽的作用和地位。

(一)积极争取省交通厅、省高速公路集团协调落实虎门二桥互通立交预留口,与建设单位进行技术对接,尽快落实施工方案,做到与虎门二桥同步建设,同步完工,早日实现庆盛枢纽区块轨道交通网和高快速路网的“无缝衔接”。

(二)协调省交通厅及市交委优化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立交方案,明确按南中高速万顷沙支线主线双向6车道、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立交南沙往返中山方向2条匝道均为单向2车道标准预留,以满足南沙区未来交通发展需求。争取市政府及市建委、交委、发改等部门的支持,抓紧完成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立交的前期工作,尽快立项报批。

(三)尽快完成《南中高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省交通厅的评审工作,协调中山市共同推进南中高速公路早日建成,充分实现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立交与南中高速万顷沙支线战略性功能。

 

七、构建水上客运交通体系

我区群众有水上出行的传统。要充分利用水网密布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特色交通——水上交通,缓解陆上交通压力。

(一)开展水上客运交通的应用研究,设立水上客运交通筹建小组和区属水上轮渡客运公司,负责研究区内及通往市区、周边城市、及水上旅游、水上轮渡线路、码头站点规划,统筹区内现有轮渡的运营管理。

(二)加快构建水上公交系统,可分为对外航道和内部航道。对外航线重点发展与湾区城市和重大设施的联系;内部航线重点发展跨蕉门河水道、上下横沥水道、凫洲水道、龙穴水道的水上摆渡,降低核心明珠湾城通勤交通压力。

(三)根据城市发展和群众需要,选取适宜开展水上客运、水上旅游的内部航线开展试点运营。开通水上客运轮渡、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并逐步扩展运营到市中心区和周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