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建言献策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推进南沙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13

关于加快推进南沙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民盟南沙区基层委员会 区政协东涌镇地方组

 

特色小镇并不是行政意义上的城镇,而是指在城镇(城市)的特定区域,在空间上相对独立,以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为特征,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生活等功能的重要发展平台,是“宜创、宜业、宜居、宜旅”的新型发展空间。

去年下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快速升温,已成燎原之势。发展特色小镇有利于夯实城镇产业基础、完善城镇服务功能、优化城镇生态环境,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一、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适逢其时

去年71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建村〔2016147号),明确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去年720日,省政府在顺德北镇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支持各地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

当前,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建设特色小镇,就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用改革的红利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因此,利用好南沙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对推动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建设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加快实现国家战略功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我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有利因素

(一)具备建设特色小镇的基础要素。南沙区依山临海、水网纵横的自然景观和独具特色的历史、民俗文化使南沙具备了建设特色小镇的天然禀赋。如:南沙近代海防遗址、榄核星海故里、东涌沙田水乡文化、万顷沙滨海水乡文化、珠江华侨农场(知青)文化、大岗佛教道教文化、黄阁麒麟文化等,都是可以打造特色小镇的历史、景观、文化要素。同时,南沙具有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的政策优势和特色产业,如汽车、金融、航运、物流、跨境电商、装备制造、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具备建设各类特色小镇的产业基础和产业要素。

(二)地理优势及旅游经济的升温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良好条件。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口达到5874.3万(2015年统计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城市片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南沙恰好位于其地理几何中心,具有广阔的经济腹地。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家庭小汽车普及,旅游消费已成为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旅融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经济模式,甚至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在周末、“小长假”期间游客大多选择中短途的旅游目的地进行休闲娱乐,这为我区特色小镇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各镇街都开展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初步探索。我区各镇街发展特色小镇意愿强烈,大力打造旅游产业,发展本地区的旅游项目。如:南沙街的天后宫、滨海公园、虎门炮台群,万顷沙镇的百万葵园、十九涌渔人码头、南沙湿地公园、水鸟世界,以花为媒的大岗镇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榄核镇的星海文化创意基地,黄阁镇的麒麟文化展示馆、麦氏大宗祠等,经过多年持续的打造,各项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而充满沙田水乡风情的东涌镇,围绕“岭南水乡文化、绿色沙田生态”的主题,打造了全长26公里的绿道,融汇了绿色长廊、水上绿道、湿地公园、水乡风情街等景点,成为我区北部重要旅游区块,呈现出环境优美、功能较为齐备的旅游小镇雏形。东涌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等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成为广东省唯一乡镇入选住建部第二批全国“宜居小镇”,而该镇的大稳村也于201612月被评为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三、我区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政府规划引领。201610月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加快规划建设北部山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给广州市北部花都、从化、增城三个区的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纲领性的文件,指明了北部山区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我区作为广州的南部滨海地区,具备了建设各类特色小镇的要素和产业基础,但由于我区尚未出台相关的发展规划和纲领性文件,特色小镇建设缺乏正确的引领及强劲的推动力。

(二)各镇街在城镇化发展中普遍存在短板。一是特色产业与相关资源要素的结合不够紧密。没有把我区汽车、造船、航运、先进装备制造、融资租赁等特色产业,与大量宜居美丽环境及特色民俗文化有效整合。二是我区各镇街城镇建设缺乏特色风格,后续发展创新不足,规划独特性特点不明显。三是没有充分利用好历史文化遗存,对历史、民俗文化策划、包装、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形成不了独特的文化标识。四是城镇开发建设的标准、品质方面有待提高,城镇面貌方面有待提升,在彰显自身的城镇特色方面有待加强。

(三)各镇街的功能配套设施有待完善。各镇街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的共性问题,在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商业配套、社会服务等方面普遍滞后。分散在各镇街的各类产业园区由于开发时过于注重其产业功能,未充分考虑配套产业园区的居住、商业、公共服务等功能,导致现有的产业园区功能较为单一,未能很好地促进产城融合。在旅游开发方面,现有的旅游景观节点较为单一、分散、板块联动不强,难以形成整体优势发挥整体效应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规划的特色引领,推动特色小镇差异化发展。制定全区特色小镇整体发展战略,发挥政府规划引导作用,按照“多规融合”、“产城融合”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既要全区统一规划,统筹考虑,又要实行“一镇一规”,按照“宜创、宜业、宜居、宜旅”的原则,精准规划,使每个特色小镇都有鲜明特色和发展方向。要加强规划衔接,使特色小镇的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功能区规划有机衔接。要因地制宜、分类创建,建设产业有特色、形态有特点、功能有特长的特色小镇。

(二)加强特色小镇的产业支撑,促进产城融合。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功能融合,打造新型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在产业功能融合上,要以南沙特色产业为核心,结合城市功能组团的发展、产业发展平台以及南沙自贸片区各区块的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比如庆盛枢纽区块可打造高端健康医疗小镇,南沙湾枢纽区块可打造科技创新小镇和邮轮母港小镇,龙穴岛区块可打造航运小镇等等。此外,可依托各镇的历史、景观、文化要素和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比如东涌镇以镇区和大稳村为核心打造沙田水乡文化旅游小镇,以种子研发、表种和种业交易为特色产业打造种业小镇;黄阁镇以丰田汽车城为核心可打造汽车产业文化小镇;榄核镇以星海故里为核心可打造星海文化创意小镇;万顷沙镇以百万葵园为核心可打造生态滨海度假小镇;大岗镇以十八罗汉山为核心可打造禅宗文化与特色花景的旅游小镇;珠江街以粤港澳深度合作区为核心可打造华侨文化小镇等等。在空间功能融合上,要完善特色小镇空间布局,注重各类用地均衡性,统筹考虑特色产业区、文化休闲区、商贸生活区、生态涵养区的用地规模及分布,合理控制土地开发强度,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原则打造特色小镇。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服务新供给,统筹布局建设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推行市场化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主体可以是国有投资公司、民营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落实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要注重引入上市和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小镇产业链集聚延伸,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和产业的高端环节发展。灵活运用PPP模式推动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在特色小镇内的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城镇化提升等项目,可优先考虑选择PPP模式。

(四)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推动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由政府牵头主导,在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土地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人才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制定相应产业、资金和人才的激励制度,以及保障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共享机制。积极推动各镇街结合实际,挖掘特色产业、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打造宜业宜居宜旅特色小镇。可以东涌镇创建种业小镇和具有岭南水乡风格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为试点,加大支持力度,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我区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