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建言献策

首页>建言献策

完善疾病防控体系为自贸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5-09-25

近年来,一些重大高致病性传染性疾病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频频出现,如近年来连续出现的禽流感、登革热和埃博拉病毒等,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也威胁着社会生活、生产的正常运转。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属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地抵御了这些疫情在我区的蔓延和发生,取了阶段性的胜利,有效保护了我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证了生产秩序的正常运行。

一、完善疾病防控工作体系的重要意义

诚然,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在《世界卫生报告》中发出的警告那样:“我们正处在一场传染性疾病全球危机的边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躲避这场危机。”传染病高度的全球化及卷土重来是未来传染病流行的新特点。传染病全球化随着社会发展的全球化运动,病原生物也在进行全球运动。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相继发现了40余种新的传染病是经过国境口岸传播的,其中一些已对人类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新发传染病的控制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面对的又一个公共卫生问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旦发生,不仅仅局限于对健康的损害,还会带来经济的巨大损失,甚至使国家和地区形象受损,政治受到影响。2003年我国的非典疫情是这样,当下全球流行的埃博拉疫情也不例外。

随着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逐步深入,南沙港口将成为南沙经济发展的重心和核心竞争区域。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广州要将南沙打造成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南沙自贸试验区的繁荣发展,将会有大量的内地和国际人员以及物资在此汇聚、分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也可能隐藏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大风险,将给南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压力,对我区疾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和巨大挑战。要把南沙建设成广州的未来之城、世界级城市,建设和完善一个与战略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的南沙疾病防控工作体系是不可或缺的。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使命是通过对疾病、残疾和伤害的预防控制,创造健康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人民健康;其宗旨是以科研为依托、以人才为根本、以疾控为中心,发挥技术管理及技术服务职能,围绕疾病预防控制重点任务,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的研究,做好各类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开展食品安全、职业安全、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妇女儿童保健等各项公共卫生业务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应用性科学研究,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的技术指导、培训和质量控制,在防病、应急、公共卫生信息能力的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二、我区疾病防控和救治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南沙港已有62条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每年1200万标箱,居华南地区港口首位。邮轮码头的筹建正在紧张进行当中,在不远的将来投入使用后,经南沙邮轮码头上岸的世界各地旅游观光人士将会停留、聚集南沙。滚装船码头将进一步扩大容量,增大进出口物流交易和汽车物流供应链服务。南沙客运港每日往来的港澳和国际人士也在与日俱增。南沙新区日益增多的外资企业和7个自贸区片区的境外投资、经商、技术交流人员的大量增加将为南沙经济大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同时,在客观上也对南沙的疾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对照我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仍然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1、未建立起与口岸检疫部门联动防控工作机制。作为我区口岸检疫部门的南沙卫生检验检疫局,已在南沙港区设置工作站,负责外籍船只登岸前的检验检疫工作。在开展口岸检疫工作中,他们希望区疾控中心能协助、承担入境人员疑似病例的隔离观察、追踪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及输入性病媒生物的监测、环境消杀等工作。但由于区疾控中心人员少,缺乏国家认可的标准化实验室,又未能建立检验检疫联动机制,因此无法开展部门之间的疾病防控联动合作。

2、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尚未符合国家要求。承担全区疾病防控任务的实验室,是租用的临时用房,且场地狭小,仅200平方米,导致功能间隔无法分开,检测设备无法安装,检验项目无法开展,不能通过国家计量认证,检验结果不具法律效力。一些采集到的病菌、病毒,只能送市有法定检验效力的机构进行检验,不能适应对来自境外人员传染性疾病快速检验和快速处置的要求,导致可能出现传染疾病未能得到及时隔离和治疗,增大了疾病传染的风险。

3、未建立或指定一间为来自境外人员,如海员、过境游客、来南沙务工经商境外人员等提供医疗服务,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传染性疾病进行及时隔离治疗的医疗机构。

4、区疾控中心现有编制少、人员不足,不能满足南沙快速发展的要求。

三、完善疾病防控工作体系的思路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南沙疾控工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必须借鉴和吸取国际先进经验,立足于广州的国际桥头堡,勇于承担将输入性传染病疫情和病媒生物消灭并阻挡于国门之外的使命。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进一步完善与南沙卫生检验检疫局的口岸检验检疫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将输入性传染病疫情和病媒生物消灭并阻挡于国门之外。

2、加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其实验室建设。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高起点、适度超前,尽快建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检验中心,以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并切实履行疾控工作的各项职能和使命。

3、在龙穴街规划建设南沙口岸国际医疗卫生中心。境外货物尤其是动植物货品会携带或藏匿具有传染性的病原生物和病媒生物。加之外籍患有传染性疾病的船员的上岸停留或治疗疾病,这些因素都可导致输入性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流行,如果不采取及时正确的监测、诊断和隔离治疗措施,将会导致输入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因此,非常有必要在龙穴街地区规划建设一所既能满足平时住岛人员、本地群众和上岸外籍船员医疗救治需要,同时又能满足有突发疫情时,患病人员的就地隔离救治以及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就地医学观察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理,来自南沙客运港和邮轮母港、滚装船码头入境的传染病患者、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也都按规定送到南沙口岸国际医疗卫生中心进行隔离救治和医学观察,即对境外来南沙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员实行定点收治、集中隔离。这样就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处置输入性传染病疫情和病媒生物监测的职能、检验检疫局的卫生检验检疫职能以及社区医疗救治服务三位一体整合到一个机构中,可以大大减少入境传染病患者诊断救治、就地隔离观察、疫情应急处置等时间和空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和疫情防控效果。

4、适当增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编制。按照国家卫生部编发【2014】2号《关于印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的通知》规定,疾控中心人员编制按常住人口万分之1.75的比例核定。按目前全区70万常住人口计算,南沙疾控中心应配备122人,根据区情可分阶段逐年增加,疾控中心大楼建成后,首批应扩编至70人左右,才能满足最基本的工作需要。

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级的共同努力,南沙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一定会更加完善和健全,也一定能够为南沙自由贸易区的腾飞、为南沙成为广州的未来之城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