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建言献策

首页>建言献策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25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各级政府日益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并纷纷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南沙新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在南沙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重视支持下,南沙的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创新平台打造方面,南沙初步形成了中科院系列研发机构、教育部属高校系列研发机构两个组团,正在积极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同时南沙先后制订出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科学技术经费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平台贡献奖励办法》、《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办法》等扶持政策措施,《重大公共科技创新机构扶持办法》也将于近期正式出台,这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南沙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增强科技创新园区洼地聚集效应。

但是由于南沙建设起步晚、人口较少等原因,没有一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较少且均处于初建期,科技创新基础较为薄弱。突出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层面负责科技创新工作的人员紧缺。目前科技信息科是南沙区经信局下属科室,兼顾科技和信息化工作,含领导仅4人,任务繁重。是全市各区中唯一没有设置科技和信息化局的区级政府。二是科技资金投入严重不足。2013年全年科技资金投入仅占财政投入的1.91%,在全市各区中排名落后。三是科技孵化园区的建设力度不足。科技孵化园区规模太小,影响力弱,离2017年规划孵化器园区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四是对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帮扶不足。如对孵化园区入园企业的租金扶持政策不明确,配套设施不全等因素,对科技型企业缺乏吸引力。

从美国等先进国家发展经验来看,技术进步是现代经济增长的源泉,而创新是实现技术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目前南沙科技创新工作与南沙国家新区发展规划战略定位存在较大差距,亟待引起政府更多重视并投入更多资源,才能进一步发挥南沙国家新区对整个珠三角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我们认为,当前营造南沙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核心工作在三个方面,下面就这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和对策:

一、制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规划,调动各方资源全面建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1、政府层面制定创新驱动战略规划,成立科技创新工作机构。

日前广州市机构改革政策正式出台,更加强调科技创新工作,将原科技和信息局调整为科技创新委员会,专门负责科技创新工作。建议南沙区对应市府部门的设置,成立专门的科技创新机构,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人员配置。同时制定出台南沙新区创新驱动战略规划,提出与南沙新区发展相匹配的创新目标和创新政策体系。

2、力促大型企业在南沙设置研发机构以及区内大型研究机构转型升级,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对区内已有的大型企业如中船、广汽、东方电气等,建议力促其在南沙设置相关研发机构,并提供政策支持,以产业拉动科研、以科研促进产业升级。对区内已有的大型研究机构,如中科院系列研发机构,建议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进一步改革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探索建立“管办分离”的运作机制。激发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优化科研机构的管理制度,摆脱传统管理体系对科研机构的束缚,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灵活高效的现代化院所管理制度,真正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3、重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014年,南沙区经信局正式印发实施《广州市南沙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办法》,标志着南沙区政府开始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天津早在2010年就提出把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来抓,启动了“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目的就是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培育一大批“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

具体做法建议:

一是培育壮大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

在番禺区科信局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其下属有6个事业单位,其中番禺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全方位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科技服务,业务涵盖政策咨询、产学研对接、孵化器认定等。南沙需要进一步将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南沙分中心培育壮大,或者赋予咨询科技园博士后工作站、南沙高新技术公司等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职能。包括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和申报、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人才服务等工作。

二是组织南沙新区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

仿效天津、深圳等地的做法,由政府委托中介机构组织南沙新区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通过大赛搭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吸纳和鼓励各类人才加入到创新创业队伍中来,营造一个“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快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二、加快科技创新孵化园区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科技孵化园区是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目前南沙的科技孵化园区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与国家新区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南沙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方案,制定南沙区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办法,从政策上支持孵化器的建设。

1、科技孵化园区应采用更加灵活创新的建设方式

目前,南沙已与中科院系列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了科技孵化园区,未来要兼顾面向国际港澳和中小企业不同层面的需求,采用灵活创新的方式建设科技孵化园区。

一是发挥与港澳紧密合作优势,依托区内较为成熟的咨询科技园、珠江工业园等产业平台建设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园区。

二是以西部工业区“三旧”改造为南沙新区重要创新平台,成立南沙新区科技孵化园区管理服务机构,整合西部工业区用地资源,利用轨道交通四号线建设优势,打造南沙新区创新高地。

三是依托北部三镇的中小企业基础,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对现有厂房和工业用地进行适当改造,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科技孵化园区,进一步降低入园成本。

2、科技孵化园区应从单一研发功能向综合型园区转型

从目前各地建设的科技孵化园区内部功能构成来看,更加强调从单一研发产业功能向“生活、工作、娱乐、人文、科技、生态”一体化的综合型科技园区转型。对于南沙来说,一方面要求科技孵化园区选址在周边配套较为完善的区域(特别是轨道交通四号线沿线),另一方面要求规划为科技孵化园区的用地功能具有较大灵活性,兼容不同类型的功能需求。同时在规划设计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充分体现活力、创新、生态、科技等主题。

3、科技孵化园区应走普惠化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道路

在孵化园区始创阶段,要有一定的资金扶持,通过设立高新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产品和技术展示中心、培训机构、信息共享平台、服务平台以及风险投资中介等形式培育园区内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在孵化园区有一定规模时,引入资本运营模式,鼓励基金和社会资金将孵化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使孵化园区内的不动产资源,资金资源和科技资源相结合,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创新发展南沙科技金融,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力支持

2014年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国务院十部委正式发布《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这是继《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经国务院再次批准实施的关于南沙新区的重大专项政策。意见明确支持南沙新区积极发展科技金融等特色金融业。促进科技金融发展,能够有效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双擎”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1、促进科技金融保障措施,制定科技金融配套政策。

建议南沙新区依托国家级新区建立科技企业信用建设示范区,优化区域投融资环境。同时,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区建设,鼓励开展金融政策和体制创新,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示范区”。

2、增强科技金融信贷支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在南沙新区设立银行金融机构科技支行,实行专门的信贷管理与考核机制,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非银行金融机构深入合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形成政府、银行、企业以及中介机构多元参与的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3、构建资本市场扶持机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扶持机制,建立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稳步有序扶持企业上市挂牌。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产品进行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