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建言献策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尽快启动灵新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09-25

灵新公路(建于90年代,编号:X298,双车道,单向车道宽度为3.25米,设计速度30km/h)作为外界连接万顷沙镇和珠江街的主要陆道交通干线,随着南沙发展步伐的加快,过往车辆增多,原来的道路设计规格已无法适应新的社会发展需要。据统计,目前灵新公路全天通行车辆数约为2.5万辆,日常通行速度为23km/h(按广州市主干道路通行标准:15km/h<车速<25 km/h为中度拥堵),远远低于当初公路的设计速度,伴随未来我区经济的飞速增长,灵新公路将进一步超负荷运行,为了缓解目前的交通压力,有必要将灵新公路纳入区市政化改造规划当中。

其中,有以下四个必要性:

第一,灵新公路作为居民出入中心城区的主要交通要道,沿途居民对此路的依赖性极强,在凤凰大道和南沙港快速建成后,依旧无法缓解沿路居民短途出行的交通拥挤现状,因此市政化改造的需求依然具有必要性。通过改造扩建道路,以提档升级,方便民众出行,能解民生之急,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第二,灵新公路是珠江工业园车辆进出的主干道,据统计,高峰期尤其是工业园货柜车出入密集时段,从3涌至7涌路段通行时间延长至50分钟。另外,沿途有明珠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自贸区等重大项目启动,对道路的规格要求提出了新的扩建需要,道路市政化改造已势在必行。

第三,灵新公路沿途有珠江小学和嘉安小学两间学校,上学放学期间又正值路段通行的高峰期,既有学生行人,也有家长们的电动车,还有过往的小车,狭窄的道路熙熙攘攘,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公交车的停靠过往极容易造成堵塞。据2014年数据统计,此路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次数达90多次,是万顷沙镇和珠江街片区全年重大交通事故总数的2/3。灵新公路市政化工程的启动已迫在眉睫。

第四、目前,万顷沙镇境内的8涌到11涌路段扩建工作已进入招标阶段,作为前段的3涌至9涌这一路段进行市政化改造,能打造成为一条完整的交通路网,便于居民上落出入,真正达到改善交通的目的。

建议尽快启动灵新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将灵新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纳入区近期市政改造建设项目,改造工程的经费由区政府财政全额拨款,具体工程设施规划建设由区建设管理局按照省、市、区的政策法规进行指导,沿途街、镇和相关部门做好工程建设期间的协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