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建言献策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修建大岗镇社区体育公园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09-25

 

体育公园是主题公园的一种类型,园内把体育健身场地和生态园林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是体育锻炼、健身休闲的公共场所。是否拥有一定数量的体育公园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或区域品质的重要标准之一。体育公园既是城市或区域的景观和“绿肺”更为人们提供了亲近自然,运动休闲,沟通交流的绿色空间。

大岗镇位于南沙新区西北部,是广东省首批宜居示范城镇。全镇总面积90.07平方公里,辖25条行政村、6个社区。户籍人口8.1万人,常住人口13.7万人。健身路径共有36条,篮球场31片,足球场1片(在建),羽毛球场14片,游泳池1所(暂时关闭),户外文化体育广场2个,共2730平方米。

调查发现,大岗镇唯一的游泳池位于大岗镇公园南门,90年代初期由番禺区教育局全额拨款,大岗镇政府建设,落成交由大岗镇中学管理及使用。在2004年大岗镇中学将泳池对外承包,该泳池在2007年发生了一起儿童溺亡事故后关闭至今。泳池及周边附属设施占地2.2公顷,现有泳池及附属建筑物一座(内设更衣室、仓库及办公室)、篮球场两个、排球场一个、羽毛球场两个、健身路径一条,该用地是大岗镇最大的室外综合性运动场所。 由于该地块上设施使用时间较久,且关闭超过8年时间,场地现有问题如下:一是地块的排水系统已有多处淤塞,容易造成雨水倒灌。二是由于关闭时间较长,篮球场、排球场、健身路径等场地已老化并长有杂草。三是原有泳池没有安装循环滤水设备,不符合现有开放标准。

建议将大岗中学游泳池及周边现有2.2公顷的活动场所,建成大岗镇社区体育公园。设计新增了七人制小型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械、健身步道、踢毽子场、儿童活动设施和配套用房等设施,升级原有的游泳池,篮球场等设施,优化场地的景观环境。并配套休息长凳椅和凉亭等。通过新增设施与翻新改造,可提升大岗泳场的场地品质,形成设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的大岗社区体育公园,以满足大岗中学上体育课和周边居民运动、休闲、娱乐、社交的需求,创造优质的社区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