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首页>概况>规章制度

南沙区政协机关联系委员和群众制度

发布时间:2015-09-23

  

    为进一步加强区政协机关与委员群众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与诉求,增进交流与沟通,推进政协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建立南沙区政协机关联系委员和群众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发挥协商、监督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为推动国家战略新区建设作出贡献。

  二、联系对象

  联系对象按照所分管、对口联系的界别、专门委员会、政协地方组进行安排联系。政协机关人分别联系1-2个专委会、地方组的委员。联系对象可适时进行调整。

  三、联系内容

  (一)宣传政策。积极向联系对象宣传党的路线和重要方针政策,宣传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工作安排,通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帮助委员和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把握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倾听民意。认真听取、广泛征求联系对象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了解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协助区委、区政府掌握实情,了解民情。

  (三)化解矛盾。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维护委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和谐。

  (四)反映诉求。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支持程度及委员履职等方面情况;了解委员所代表的界别、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其它社情民意,及时反映诉求。

  (五)建言献策。围绕委员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结合履行政协职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价值、有量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社情民意专报》、《政协简报》、政协委员之家等渠道和平台,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积极建言献策。

  (六)帮扶济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联系对象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七)征求意见。征求联系对象对区政协工作的反映以及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的收集工作,促进政协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四、联系方式

(一)走访联系对象。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走访联系对象,原则上至少每半月开展一次。深入到联系对象所在单位、企业或住地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联系,共同配合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二)开展联系活动。每年有针对性地适当召开一些座谈会,征求联系对象意见,听取情况反映,通报有关情况。积极参加所属界别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组织举办的视察、考察、调研和参观活动,加强与联系对象的了解沟通,增进感情。

(三)拓展网络阵地。加强政协门户网站政协委员之家网络平台建设,增加政协网站信息量,拓展网站网页功能,及时传递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动态,发挥好政协网站的民意表达和收集的功能,使政协网站成为群众表达心声、提出利益诉求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在线交流、在线调查、在线服务等活动,听民意、知民情、汇民智,及时回应联系对象对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及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达到双向沟通,扩大委员与联系对象的对话渠道,发挥政协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建立通报和反馈制度。要在机关通报联系服务委员群众工作情况,不断总结完善。一是实行联系服务委员群众工作通报制度。定期在区政协工作例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实行社情民意反馈制度。联系服务委员群众工作收集、整理和反映的社情民意,区政协要以政协简报、社情民意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同时要做好跟踪督办,并将意见建议的采纳、办理结果及时向委员反馈。

  (二)及时整理和反映意见。联系对象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由区政协办公室汇总,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涉及政协工作全局的内容,要纳入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

  (三)加强领导和组织实施。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统筹联系服务委员群众工作的信息发布和情况统计。区政协各专委会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认真抓好联系服务委员群众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反馈和分析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联系服务委员群众制度的有效实施,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