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政协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

政协简介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委员名录

动态要闻图片新闻调研视察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南沙文史学习资料

概况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首页>概况>规章制度

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5-09-23

 

     为不断提高区政协党组成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促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积极为南沙新区开发建设建言献策,结合我区政协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制度

中心组学习由区政协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各委办负责人为中心组学习成员,邀请区政协党外领导参加中心组学习,中心组配学习秘书一名。

(二)中心组组长的职责: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区政协实际,确定全年理论学习重点;审定学习计划,确定每次集中学习的时间、内容和形式;督促检查、指导中心组成员的理论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交流活动。

(三)区政协办公室负责中心组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如拟定学习计划,提供学习文件和材料,做好学习记录,收集、整理学习档案。

    二、学习内容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正确的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指导政协工作。 
  (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和区委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南沙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献计出力。   

    (三)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政协章程及中央领导关于统战、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任务的认识,努力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协调、合作共事、民主监督、海外联谊能力,开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技管理和法律知识,用新知识、新科技武装头脑,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在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建设社会民主政治中的推动作用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协调作用。 
  三、学习方式 
  (一)集中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在自学的基础上,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次集中学习以专题形式进行,采取研讨交流、观看电教片、考察学习、撰写理论文章等形式进行,推进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四、学习要求 
  (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指导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政协理论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使党组成员的思想觉悟、理论素养、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习重点。每次集中学习要有明确的内容、讨论题目和必要的学习材料及中心发言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实效。 
  (三)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党组成员要按时参加学习,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四)端正学习态度。党组成员要认真学习、积极发言、做好学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