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阁镇:“三个一”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5-14】

  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人大主席团紧密结合辖区内工作实际,通过“三个一”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建好一个网上工作室,为代表履职插上“智慧翼”。镇人大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人大代表网上工作室,建设“首页、工作室简介、规章制度、代表委员网上工作室、代表委员专区、群众留言、工作动态”七大版块,实现社情民意收集、代表多方联络交流、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监督、群众诉求受理办理情况跟踪、在线交流互动、监督镇各职能部门工作及镇村财政等功能,为代表履职插上了“翅膀”,极大激发了人大代表工作热情,提升了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网上留言问题、建议87件,已解决79件。其中,较好的解决了“莲溪荷花池污染”“麒麟广场噪音污染”等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问题,群众满意度较高。

  用好一批联络站,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以选区与村、居、企业为依托,将全镇划分为17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个代表联络站,建立片区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定期到联络站“报到”的工作机制,安排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开展履职评议、接待群众、学习培训等工作,打造代表深入到群众“家门口”送服务的平台。目前,镇里的五级人大代表已全部进入联络站开展工作,每月10日和20日定期到联系站接待。妥善的解决了一大批困扰群众日常生活的“老大难”问题。

  搞好一系列视察调研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听心声”。2018年年初,镇人大根据代表结构、工作性质、特长及自身意愿,将本辖区内五级人大代表分为8个小组,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对接,进行一对一的视察调研、检查监督、问政评议等活动。代表小组深入社区、工厂企业和学校,面对面聆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河涌整治、大山乸规划建设、麒麟社区长者爱心饭堂、中国电信大数据服务生活、广州市妇儿中心南沙院区及华师附中项目建设等视察调研宣传活动16次。如,通过开展学校法治宣传及视察调研活动,镇人大对全镇辖区内的8所小学和两所中学开展普法教育和调研,共收到“法治在身边”作文84篇,并评选了一批优秀的作文进行了展示。

(原文载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2019年第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