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资产“闲”“缺”困局 赋能治理升级 ——南沙区人大助推综治中心建设,为《南沙方案》落地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5-10-30】
为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资源统筹集聚,强化区域矛盾纠纷联防联处,加强平安南沙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闲置空间“变身”治理枢纽,激活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新载体
10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宁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调研区政法基地后勤服务中心综合楼,深入摸清后勤服务中心综合楼的场地条件,提出要充分利用综合楼部分楼层,升级打造为南沙区综合治理中心,解决现有中心存在的布局不合理、功能分散等问题,不断提升我区基层治理能力。

10月20日,陈宁同志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调研
2025年10月24日下午,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座谈会,重点研究政法基地后勤服务中心盘活利用事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晓红,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杜永洪,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钟宇杰及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盘活利用综合楼部分楼层建设区综治中心是落实《南沙方案》、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平安南沙、法治南沙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5年10月24日下午,广州市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座谈会
代表“金点子”转化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座谈会上,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综合楼盘活利用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人大代表林鹂认为,盘活综合楼能够有效结合公检法司各职能部门力量,克服目前数据中心的一些局限和短板。
市人大代表黄家伟建议,要兼顾实用性和便利性、前瞻性,根据业务需求科学布局,完善无障碍设施和数字化设备,还要评估群众前往综治中心的交通问题,优化公共交通路线,设置清晰的指示标识,方便群众往来办事。
区人大代表陈忠建议,根据《南沙方案》《南沙条例》关于发展国际商事调解、商事仲裁的法治任务,在综治中心预留场地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引入民商事调解协会,以优惠政策扶持各类民商事调解中心在综治中心集聚发展,深化与港澳调解机构的对接。
区人大代表雷杰峰建议,举一反三,参照此次综合楼盘活利用的模式,推进资源的盘活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区人大代表杨恒建议,预留充足空间,超前布局未来多元化发展需求,预留场地用于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杜永洪建议,建设区综治中心要站在“面向世界、协同港澳、立足湾区”的高度谋划推动,要明确各责任主体的时间和节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晓红强调,当前我区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快盘活利用综合楼不仅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行动,推动南沙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部门协同、提升矛盾纠纷集约化解能力、构建更高水平综合防控体系的关键举措。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同合作,加快确权和资产评估,明确功能定位,科学测算改造费用等工作。区人大将形成正式的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下一步,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综合楼盘活利用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跟踪监督,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为推动南沙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贡献更多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