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毅逆行,抗疫一线上的“检察蓝”

【发布日期:2021-06-10】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代表、区检察院赵剑检察长以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第一要务,率领该院全体在职人员,立足检察职能,全方位参与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为南沙打好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内防外控,守好“零感染”防控成果。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赵检亲自担任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导制定该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三防”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亲自部署、督导疫情物资配备、疫情筛查统计和内部防控等各项措施落实。今年5月份,广州市疫情出现反弹,赵检与该院党组根据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分级分类工作通报内容,结合院内工作实际,及时就全员轨迹排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十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在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巡察“回头看”等多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的同时,坚决守好了该院“无疫情、零感染”的防控成果。 

  立足职能办案助力获批示肯定严厉打击利用防疫物资紧缺实施诈骗等涉疫犯罪,去年以来,该院共批捕涉疫案件14件15人,起诉17件23人其中,赵检亲自领衔办理南沙区首例医用口罩电信诈骗案,为依法规范办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震慑了涉疫情犯罪在赵检的带领下,该院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审查逮捕冷链运输走私冻品案件36件108人,阻止涉案金额1145万元的走私冻品流入市场。为全面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赵检与该院党组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研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实施意见》指导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联合区综合执法局成功调处某电子科技公司拖欠40名工人45万元工资的劳资纠纷案件,获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靠前指挥,担当作为直面疫情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赵检主动参与并发动党员干警捐款购买防疫物资,组建7支共98人的党员先锋队,先后到明珠湾大桥工地、南北台社区开展慰问和法律宣传活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获社区赠送题为“心系基层、志愿服务、共抗疫情、检察担当”的锦旗,《检察日报》《南方日报》均对该院检察抗疫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今年6月5日,南沙区疫情防控形势突发严峻,防控压力骤然增大,赵检与该院党组主动响应区委防疫号召,立即取消周末休假,召开紧急会议及时调整院内疫情防控部署。迅速安排该院党组成员带领5个批次共60人前往南沙街、大岗镇、东涌镇、黄阁镇、珠江街等地,支援镇街直至完成居民全覆盖核酸检测工作。其中,对挂点的东涌镇,赵检全程协同指挥该院先锋队,协助镇街做好物资发放、核酸检测和居民信息录入等工作队员们勇挑重担,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到次日清晨在赵检和党组的组织下,该院党员先锋队主动参与区疫情防控专班随时做好全天候投身防疫一线准备 此外,赵检更担任涉疫案件专班组长,对这波疫情反弹中是否存在刑事犯罪进行重点跟进与分析,切实履行好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