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成功举办2020年人大代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9-28】

  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指导意见相关精神,全面推动我区镇街人大工作创新开展。根据代表培训计划的安排,9月25日,南沙区2020年人大代表培训班在南沙奥园养生酒店成功举办。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抗利出席活动并做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充分认识代表培训的目的意义,要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并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实际效果。办公室主任叶安东主持开班仪式,我区的部分全国、省、市、区、镇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人员共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共安排了2个专题讲座,9月2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讲授《民法典》,朱列玉律师围绕《民法典》的出台背景、理论基础、重大意义和主要亮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朱列玉律师指出,从清末的《大清民律草案》,到中华民国时的《中华民国民法典》,再到1954年、1964年、1979年三次《民法典》的起草,直至今年《民法典》的出台,它汲取了各时代的民法精华,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法律文化,是一部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法典》。在活跃的讲授气氛下,朱列玉律师引经据典并结合当下时事热点就“高空抛物举证责任倒置”“见义勇为免责”“未成年主播打赏追回”“不动产物权归属”“民间借贷”等规定进行了重点分析,充分阐明了《民法典》是一部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性法律。 

    

  9月25日下午,南沙区发改局局长张家茂讲授南沙“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布局及建设进展情况。张家茂局长首先介绍了南沙区基本概况、地位和发展历程,然后重点对南沙“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布局、城市总体规划、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民生、重大平台情况做了讲解,并现场回应了代表们普遍关心的产业、人才优惠政策和配套等问题。 

  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学习纪律要求,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启发,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和思维,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