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获市人大代表点赞

【发布日期:2020-07-23】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率市人大农村农业专业小组赴南沙视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情况,分别赴南沙湿地了解了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情况,以及南沙水鸟世界野生动物养殖、展示、科普及复工复产等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陪同了调研。 

  在实地考察中,调研组一行切切实实感受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对南沙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座谈会中,代表们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如何分类的宣传,以及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据了解,南沙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实行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动,统筹各级护林区域,对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集群活动区域等重点区域分区划片落实巡护、看守、监测,合理安排巡护密度,湿地重点区域每天至少巡护一次,确保关键区域做到全覆盖。各镇街积极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大辖区内野生动物排查力度,严禁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和加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交易市场、餐馆饭店等场所落实巡查责任,对野外巡护看守情况、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管控情况、野生动物交易清理情况、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日报制度。 

  于绍文在调研中再次肯定了南沙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市、区有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要求,继续抓实抓好《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要采取多渠道宣传、组织培训和学习交流等方式,积极开展贯彻实施工作,夯实法规实施基础;深入落实《条例》规定的主要制度,充分发挥《条例》的保障作用,跟踪好相关后续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维护社会稳定;积极研究完善各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配备相关编制和人员,建立健全执法队伍和监督制度,更好地履行野生动物资源的管护职责,确保法规规定的各项保护制度措施落实到位,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区领导吴超、苏士路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文:罗伟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