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上半年“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

【发布日期:2019-08-08】

   8月8日上午,南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南沙区2019年上半年“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暨代表问政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主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蔡朝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区三届人大代表,区政协三届委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监委副主任、委员,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自贸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区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部分省、市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在南沙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及市十五届人大南沙联组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董可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2019年上半年,我区经济发展稳中提质,1-6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3.05亿元,同比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14.6%,两项指标增速名列全市第一;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放管服”改革以及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新增制度创新成果42项(累计457项);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1-6月新设港澳企业362家,同比增长9.7%,投资额180.16亿美元,同比增长3.2%;创新产业加快集聚,广州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恒大新能源汽车、广东医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等一大批创新型产业重大平台、项目有序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持续提升,南沙港区四期、国际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外贸新业态持续壮大,国际分拨中心投入运营;广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展现新面貌,蕉门河中心区建成中铁建南方总部基地、凤凰湖城市公园等一批重要设施,明珠湾起步区基本完成灵山岛尖基础设施建设,明珠湾大桥、灵新大道等市政路桥项目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初步构建了“小网格、大服务、精管理、一支队伍管到底”的基层治理体系,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十件民生实事按计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政府自身建设稳步加强,机构改革同深化“放管服”、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效结合,政府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董可区长表示,接下来,南沙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苦干实干,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经济稳增长工作;二是着力建设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三是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四是着力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五是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六是着力优化提升城市空间;七是着力促进民生服务和社会事业优质化发展;八是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随后,区人大代表结合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任务推进情况,以及区人民政府办理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现场提出询问或者意见建议。问政中,代表聚焦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工作,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踊跃建言献策,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饱满政治热情和良好精神风貌。董可区长的工作通报和讲话,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的现场回应,态度真诚恳切,政策阐述清晰,措施指向明确表明了对人大监督和人大代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显示了狠抓下半年工作落实、全力夺取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信心和决心。 

   最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蔡朝林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区今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半年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做好下半年工作信心。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说明南沙高质量发展态势越来越明显。当前国家、省、市对南沙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支持力度也前所未有,南沙正面临着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推动下半年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推动全年工作目标实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力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着力实施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着力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大湾区合作重大平台着力建设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和产业项目着力抓好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全面补齐短板,实现发展“质变”。敢担当善作为,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作战图、明确时间表,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推进,确保说到做到、做就做好,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南沙“三区一中心”工作全局,聚焦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门户枢纽功能等重点工作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教育医疗水平等民生工作开展行之有效的监督,齐心协力推动南沙加快发展,推动群众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区政协及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工作,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献计出力,为“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上,区人大代表们还书面审阅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报告,并对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图:区档案局,文:区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