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率人大代表到区法院开展商事审判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7-10-25】

  10月2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制委员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法制工委委员到我院对商事审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翔,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法官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我院诉讼服务中心、大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情况,并现场观看了一宗由我院自行研发的商事调解APP进行的远程视频调解”的商事案件,随后又旁听了一宗商事案件的庭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胜副院长汇报了我院近三年的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吴翔院长代表我院对区人大及对法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继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履行审判职能,继续改革创新和加强队伍建设,为南沙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调研组对我院商事审判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们表示,南沙法院(南沙自贸区法院)能够紧紧围绕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探索商事审判的新机制、新思路。在加强粤港澳深度合作,促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服务投资环境国际化等方面,都具有超前意识和引领作用,尤其在远程调解、E法院、双语引导、繁简体裁判文书等方面的创新,为服务自贸区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调研组对我院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改革创新,为推动加快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树立标杆意识,加强案例研讨和沟通机制,多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在行业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案例,以实现“同案同判”,为企业营造“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三是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提升司法公信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南沙区人民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