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图)

【发布日期:2009-02-18】

           2月18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南沙街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陈明德,广州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福成,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唐航浩,霍英东基金会董事霍震宇,区政协主席冯成标,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桂扬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139人,实到130人。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昭甜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兆慈作《政府工作报告》。罗兆慈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08年的工作。2008年,南沙经济保持协调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45亿元,增长16.09%;工业总产值1001.24亿元,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19.32亿元,增长33.75%;源于南沙地区的税收总额为148.39亿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7.81%。

 

罗兆慈区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临港工业发展持续加快。汽车产业作为我区的支柱产业继续发挥着重要的拉动经济作用,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452.6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5.21%。全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76.24亿元,增长13.7%,工业销售产值969.73亿元,增长13.81%,共有21家企业实现产值超10亿元。

    港口物流业实现新进展。全区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1.01亿吨,增长31.56%;集装箱吞吐量648万标箱,增长42.45%。出口加工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并开始封关运作,世界500强企业的日本出光工程塑料、日立电动工具等项目已进驻。南沙保税港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其中保税物流中心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仓储设施已按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的模式进行运作,已有阿联酋博禄化工物流、香港天运国际家电物流等多家颇具实力的企业落户。

    高新技术产业取得新成绩。规划了22.9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制定并实施《关于推进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90.48亿元,增长15.4%。我区已成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广州示范区”,新华南方软件、达内培训等项目正式开业,软通动力华南总部落户南沙。广州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科技合作基地”,获得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立项。

    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7.28亿元,增长23.22%。新增6条公交线路,开通了全市首个地铁接驳旅游专线车站。万顷沙镇被评为广东省特色旅游镇。开展滨海欢乐节、水乡文化节、荔枝旅游文化欢乐节等活动,全年景区接待游客24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8亿元,同比增长4.35%。房地产业发展良好,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0.55万平方米,增长77.7%;商品房销售合同金额14.13亿元,增长6.8%,实现房地产营业税1.19亿元,增长14.18%。

    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落户珠江街的广州市农科所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的种苗培育设施和栽培设施,产业带动初显成效。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创建广州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其中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市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建设项目,并正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大力发展专业村和区域优势农产品,传统名优农产品发展加快,特色水产、特色水果和花卉等品种呈现产业化发展趋势。重视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全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达85个,面积16.3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0个,新增绿色食品认证2个。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昭甜主持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认为,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为重,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8年财政投入民生工作的支出达12.17亿元,同比增长40.92%,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农村建设有效开展。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下拨困难村补贴和农村税费改革补贴863.48万元,发放种粮、购机、柴油等其他补贴约1800多万元。对黄阁镇、南沙街“4045”以内人员的社保奖励政策由2009年延伸至2011年。通过大力推进职业培训、发展三产服务业、建设新项目、下放事权等办法,有效地推动本地劳动力就业,特别是将市政园林、道路和河涌保洁、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堤防养护、山体复绿、林带维护等事权切实下放到镇(街),并与解决当地就业、社保挂钩,安置了本地劳动力1463人,占去年总计划数的32%,同时有效地节约了大批资金。全区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76%,实现无“零就业家庭”目标,被市授予“春风行动2008”先进单位称号。

    各项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365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312元,对困难群众实现了应保尽保。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发展到30所,占全区学校的88.2%。南沙中心医院已投入使用,万顷沙人民医院成为二级医院,村级医疗卫生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95%,继续位于全市前列。

 

开幕大会现场

 

    《政府工作报告》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工业总产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税收总额增长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达到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7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以内。

    为实现这些目标,2009年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进一步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临港经济圈;二、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积极构建宜居城市;三、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和谐南沙建设;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和服务水平。

    以科学规划为统领,谋划和推动新一轮发展。把握国家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南沙穗港澳台合作特别试验区的设立等契机,推进《南沙区发展规划》的新一轮修编工作,加快出台高新技术、保税物流等重点产业专项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建设南沙新区。

    以总装经济为龙头,推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围绕临港经济圈建设,以汽车、造船、钢铁、重型机械装备等重点项目为基础,支持产业龙头聚集发展、做强做大。大力发展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设备、核电设备、高压输变电设备、造纸设备、园林机械数控装备等现代制造业,打造国内先进制造业基地。

    以现代物流业为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港口作业区、物流作业区、出口加工作业区、江海联运作业区和公共查验区资源整合和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在上半年完成保税港区一期的验收工作。大力配植名牌家电、工业塑胶、冷冻食品等物流龙头项目,尽快形成南沙交易平台。充分运用已实施的保税港区进区即退税的特殊功能,转变本地乃至周边地区企业长期以来加工贸易“一日游”的做法,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载体,提高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广州工研院和服务外包产业园的建设,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软件开发、生物制药等高科技产业,打造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以发展高附加值农业为导向,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现代苗木、鲜活水产品养殖、现代农业研发、花卉培植等四个基地和水产品交易、农产品物流交易配送两个中心的建设,利用港口资源优势,搭建辐射华南、影响全国的农产品物流平台。

    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南沙联组代表,区政协委员,区直部门负责人,区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开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