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江效民带队赴榄核镇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并视察水环境治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6-05-15】
5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江效民同志率区人大城建环资工委,赴榄核镇专题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准备工作,并实地视察庵鱼涌、八沙三队涌水环境治理情况。区人大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杜永洪、榄核镇副镇长张志涛,区人大办、镇河长办工作人员陪同。
江效民同志一行沿庵鱼涌仔细察看水体状况、污染源排查、鱼塘尾水处理及环境卫生保洁等关键环节,对照《调度令(2026年第1号)》及水源保护区保护要求,现场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在听取榄核镇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迎检准备工作的汇报、水环境治理情况及庵鱼涌整治进展汇报后,江效民同志对榄核镇前期工作思路和治理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江效民同志强调,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水生态保护与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聚焦建筑垃圾排放、水源保护、耕地保护、畜禽粪污等方面,重点加强河涌、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园区等区域的排查,做好应急预案。二要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强化源头管控与系统治理,严格规范鱼塘尾水排放,扎实做好河道疏浚,积极探索建设生态缓冲区试点,实现鱼塘尾水收集处理达标排放,持续巩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治理目标。三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凝聚治水护水合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