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0-07-02】

 

  为积极响应落实市委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连日来,南沙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到挂点联系的镇(街)对我区贯彻实施《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7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带队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管委会副主任王勇陪同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蕉门公园绿道垃圾分类宣传体验基地、南沙街蕉门河社区滨海悦城、黄阁大道垃圾中转站,现场查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等环节工作,着重了解《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关于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以及强化分类管理责任制落实等情况。随后,检查组返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关于实施垃圾分类及执法开展工作情况。参加检查活动的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提出了“着力加强学校宣传教育,以小手拉大手推动提升群众落实垃圾分类的效果”“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扩大社会宣传,增强全民垃圾分类意识”等建议。

  座谈会上,王勇代表区政府积极回应区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我区将在如何推动群众建立良好垃圾分类行为习惯上想更多方法、下更大力气,扎实抓好垃圾分类全过程、各环节工作,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张谭均对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有针对性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大设备设施升级的资金投入,着力破解垃圾分类收运难题,全链条提升垃圾分类前、中、末端的建设运营水平。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年青一代的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在校中小学生前往垃圾分类宣传体验基地参观、参加居民区垃圾投放点“站筒”志愿活动等,从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区参与。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小慧、胡抗利、曾燕萍、孙宝忠、苏士路、王军及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区、镇人大代表等参加了检查活动。

(文:罗伟宜;图:刘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