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南沙法院(南沙自贸区法院)商事审判专项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7】

  近年来,南沙法院(南沙自贸区法院)紧紧围绕南沙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发展定位,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秉持谦抑、审慎的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商事审判新机制、新思路,积极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 11月23日,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3次会议,专题审议南沙法院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商事审判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南沙法院商事审判工作,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通过高效公正司法审判,规范商事活动,平等保护商事主体,为建立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广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进一步发挥商事审判工作在法治南沙建设中的作用,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要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南沙发展。研究各类疑难、特别是新兴产业商事典型案件的司法要素,规范审理裁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诚实守信,制裁违约欺诈,努力实现“同类同判”,为中外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二是进一步探索新机制,提高审判质效。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加强便民化司法建设的探索,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不断完善远程调解、商事调解APP和特邀调解制度。加强横向信息共享和沟通联络机制建设,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法官队伍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不断优化法官队伍建设,加强对港澳、国际商事法律的研究学习和语言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区法院 陈文铂、吴桂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