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人大代表事迹报道——贾林

【发布日期:2020-02-10】

  “今天防控疫情的重点工作这几件事还要加快进度……”“发热观察病区、负压手术室和负压ICU病房建设还要加快一些……”。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早上7点左右甚至有时是深夜凌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简称“南沙医院”)的科室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人员,都会收到贾林院长的类似上述内容的微信或电话,由此拉开每天南沙医院抗击疫情的序幕。正是贾林代表这种“疫情决不能蔓延”的大局意识、“与时间赛跑”的职业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带领南沙医院全体医护工作人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一总院的一体化管理,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有力保证了南沙战“疫”的主动权,并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应用科学防治策略,扛起南沙抗“疫”重任

  贾林,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南沙医院院长亲历了2003年抗击非典和2010年的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担任广东省赴青海抗震救灾医疗专家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应对传染病疫情、医疗救援等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南沙区唯一三级医院,南沙医院成为南沙区新型冠状肺炎唯一定点收治医院,贾林代表义不容辞地担起了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责任人的重大责任。按照广州市委、南沙区委的要求和市一总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参照市一总院的抗疫经验,较早提出了“防控区和普通区两区分置”和“抗疫和重症救治两不误”的应对策略,并制定了“不遗漏一例疑似病人、不发生一例院内感染和不出现一例死亡病例”的防控要求,医院党总支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把应对经验变为“疫”线措施,把后备医院变为“疫”线战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高标准从严落实防疫要求,当好南沙战“疫”排头兵

  作为南沙区唯一的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和广州第三批预备定点收治医院,贾林代表带领院班子集体坚决贯彻落实全区一盘棋和属地管理,科学防治,联防联控。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院内感染预防,另一方面要做好南沙区重症患者救治两不误。

  当机立断,高标准筹建发热门诊和观察病区。结合市一总院应对疫情措施和南沙区防疫的具体情况,贾林代表征得市一总院曹杰院长和南沙区卫计局章少树局长的同意,果断决定腾空呼吸内科病区、肾科-内分泌病区、普通儿科病区和ICU病房,利用尚未交付使用的新外科楼10楼和11楼,连夜建成符合国家规范标准要求的发热观察病区,成为南沙区唯一收治新冠病毒疑似患者的病房;及时迁移通风和要求不合格的儿童发热门诊至新外科楼二楼,高标准建设儿科24小时发热门诊;亲自协调央企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紧急调配和安装板房,仅用半天就建成了发热门诊药房,成为广州地区少数设置发热门诊药房的24小时发热门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求,提早开通负压手术室和二间负压ICU病房。坚决服从广州大局,积极响应并预留400张收治床位,确保广州防控疫情的需要。

  未雨绸缪,提早部署预防院内感染。“院感无小事”“院感要抓早抓小,当首要工作来抓”,都是这些天贾林代表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医院实现“不遗漏一例疑似病人,不发生一例医院感染,不出现一例死亡病例”防控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他以身作则鼓舞士气。作为抗击非典和抗震救灾的亲历者,贾林代表深知士气是打赢此次战“疫”的关键,紧急召开内科支部会议,重温市一医院抗非精神和《护士长日记》,通过市一抗非故事来激励职工:第一批有230人志愿到抗疫一线,239名医务人员报名加入医院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贾林代表以身作则,每天深入防疫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措施和及时进行指导,使得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超前、有序和高效的状态下运行。他依靠总院快建制度。贾林代表把防控疫情和院感预防作为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提出了“防控区和普通区两区分置”和“全方位和全流程防控”的具体要求。每天早上9点召集班子成员及核心科室召开抗疫例会,针对每天疫情防控形势和新变化进行重点研究,制定了许多切实可行和有效的防控措施:与科主任及护士长签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责任状》,压实科主任及护长的院内感染防控责任;从筹建24小时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负压手术室、负压病房,到病区管理、流程制定、配备防护物资,乃至创立科室医务人员A/B组,建立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心理热线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贾林代表率先垂范、精准施策,在他的领导下,医院的防疫工作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得以开展。他提出“防控十条”早抓防护。贾林代表抓早抓细,早培训和早督导,按照“防控区和普通区严格分置”的要求,及时提出了预防院内感染的十大措施:增加院感科人员配备并加强日常监控、门诊“一人一诊一室”、病房“一人一间”、加强住院探视管理、全院各环节填写流行病学史及承诺书、加强电梯和饭堂等共同场所的消毒管理、医疗垃圾废物的标准化处理、CT室的分区隔断建设、设置一线人员观察休息区、全院以及重点区域的日常消杀工作等系列行动,带领大家扎实做好院感防控工作。

  区院联动,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鉴于目前南沙区区属医疗技术仍较为薄弱情况下,贾林代表率领医院全体职工主动作为,坚持全区“一盘棋”思维、区院联动原则和子弟兵意识,坚决服从南沙区抗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积极献计献策,联防联控,做好南沙自贸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挂帅医院抗疫领导小组、防治专家组和物质调配组,聘请总院呼吸科主任(市抗疫专家组成员)赵子文主任担任首席专家,派出何卫国主任担任区防控专家组成员,接受区属医院发热门诊病房标准化建设的咨询,主动承担辖区内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疑难杂症疾病的上转任务,并无条件接收区属医院的转送的疑似病人。截止至28日,该院共接诊发热患者1198例,发热观察病区收治患者61例,其中核酸检测阳性5例,并协助社区检测确诊患者家属检测阳性2例,占全南沙区确诊病例的7/8,为南沙区抗击疫情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积极响应市一总院号召,毫不犹豫提供唯一一台人工膜肺ECMO,支持广州市重点定点收治医院——广州市第八医院的危重患者救治,延续医院的抗非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筑起南沙最有温度的抗“疫”防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贾林代表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在抗疫战线上履行“仁心仁术、方便为怀”的市一院训,打造有温度的抗疫防线。对待疑难患者,贾林代表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理念,绝不轻易放个一个病人。曾有一例疑似患者3次检测阴性,他带领专家组集中会诊,最终第4次送检才确定为阳性。南沙自贸区的发热儿童居多,因防控疫情需要把儿科24小时发热门诊调整至新外科楼,但贾林代表一线调研时发现存在家属行走距离长和停车不方便等问题,21日及时开通了专用电瓶车和停车场,及时解决儿科发热患者的交通难题。25日,医院收治了2名疑似患者的夫妇,因出现病症急诊看病而忘记关闭自家煲汤电源,在疫情和火情双危机面前,贾林代表迅即派出本院的退伍消防人员上门关闭炉火,及时解除了火情危险,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见微知著,贾林代表正是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这些“小事”中,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初心,担负起使命,用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医疗卫生专家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熠熠生辉。

                                                                                                                           (南沙街人大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